青海盐湖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格尔木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协会     分享到:

1.jpg

   由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主办,中国地质科学院盐湖与热水资源研究发展中心、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青海盐湖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8月19-21日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隆重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福,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富、总裁谢康民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

研讨会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傅秉锋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致辞,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青海是我国西部边疆的大后方,柴达木盆地是名副其实的聚宝盆。青海盐湖资源极其丰富,盐湖研发虽然取得重大进展,放眼未来,为了使盐湖事业可持续发展,还有一些亟待解决问题,需要从长计议。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主持工作副所长吴志坚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主持工作副所长吴志坚在发言中从国外盐湖钾肥生产、国外盐湖锂盐生产、国外盐湖镁产品生产以及国外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启示这四方面进行阐述。吴所长指出,从盐湖资源综合禀赋、创新驱动要素、国内市场需求等方面综合考虑,我国盐湖的产业升级换代在世界范围内最有条件。不过在全球范围内,总体来说,盐湖化工产品仍然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产品纯度不高,档次不够。我们需要结合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农牧业等,对盐湖化工产品和产业升级换代。

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军

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军在报告中提到了青海锂业盐田的资源现状、盐湖提锂项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以及产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周总指出,未来,青海锂业将结合实际情况,在保证电池级碳酸锂稳定生产下,继续优化离子选择分离技术为重点的工艺运用水平,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继续加强企业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研发力度,积极与科研学院所、高校合作,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

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丽


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丽从矿山资源储量情况、产业现状、创新技术、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建议等方面进行报告。方总指出,藏格钾肥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生产和管理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稳步推进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方总又详细阐述了藏格钾肥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规划。


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林葳


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林葳在报告中提出了企业针对抽卤不易的难题,通过压裂、水平定向钻孔等方式,人为打开盐层孔隙,在进一步溶大孔隙的同时,有效溶解了固体矿,从而提高所需卤水的质量。黄总同时指出,对于民营企业目前面临的最严峻依然是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机构的借贷门槛较高问题,若能缓解这种情况,将有效增加民营企业的市场发展机会。



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大义

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大义从一里坪盐湖产业现状、五矿盐湖发展规划、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阐述。张总指出,截至2019年,五矿盐湖已经先后实施了生产前系统工程、钾装置、碳酸锂装置等项目。现阶段而言,一里坪盐湖已初步形成钾、锂资源综合开发的产业项目。


王石军.jpg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石军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石军在报告中从察尔汗盐湖资源开发及循环经济发展主要成效、面临的困难及未来发展战略和建议,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阐述。王总指出,现在行业和企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区域协调机制有待加强,能源资源保障不足;循环经济配套政策未有效落实,有待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巨大。如何解决行业和企业面临的问题,对未来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



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矿产勘查院盐湖分院院长兼技术总负责韩光


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矿产勘查院盐湖分院院长兼技术总负责韩光在报告中提到了地质勘查院的盐湖矿产勘查历程和勘查工作成果。韩院长指出,我国资源还存在资源量减少与实际产量不匹配、钾矿地质储量与生产规模不匹配、对卤水矿床的评价方法和地质资源量计算方法(前苏联的固体矿评价办法)并未反映卤水水动力和资源赋存特征等问题。韩院长同时指出了地质勘查院的下一步勘查工作计划和规划。


  还有来自青海省发改委、青海省工信厅、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青海省水利厅、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人民政府等青海省有关部门领导也做了关于青海盐湖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