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磷肥和复合肥产业发展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8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1566983469645024.jpg

     由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世界磷肥和复合肥产业发展大会”于今天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拉开序幕。会议开幕式由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光亮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致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杨礼胜以及IFA秘书长Charlotte Hebebrand女士分别对大会开幕发表贺词。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并与国际肥料协会Charlotte Hebebrand秘书长交流。 

   上午大会报告由世界粮农组织(FAO) GSP咨询师Zineb Bazza女士的全球土壤合作与养分管理开始。报告从关注移民的角度,指出现阶段世界饥饿人口在逐步上升,并预测这种趋势在长期衰退后会发生一定的逆转。Zineb Bazza指出,随着复杂、多变、恶劣极端气候的侵蚀,全球相关机构需要在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进一步研究,以对抗儿童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的困境。加快和扩大研究范围,加强粮食系统、人民生计和营养复原与适应能力,应对气候多变性和种种极端情况,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全球土壤合作方面,Zineb Bazza提到,制定土壤政策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所有国家都需要处理本国和跨界土壤退化带来的影响,以确保土壤提供基本生态系统服务的可持续性。就现阶段而言,土壤功能面临的主要威胁有水土流失、有机碳变化、营养失衡、盐碱化、土地占用、土壤生物多样性丧失、污染、酸化和水涝等。面对世界土壤资源的现状,我们要促进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促进土壤保护、养护和可持续生产力;鼓励土地投资、技术合作、加强政策、教育意识的推广;促进有针对性的土壤研究和开发,重点确定差距和优先事项,并与相关的生产、环境和社会发展行动相互协同;提高土壤数据的质量,即收集,分析,验证,报告,监测等;协调可持续管理和保护土壤资源的方法、测量和指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周竹叶就中国化肥工业概况与发展趋势做报告。周竹叶理事长指出,化肥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战略性基础产业之一,以硫酸铵为主的化肥生产于1935年拉开序幕,生产达到5万吨,不过用在农业的生产仅4000吨。到了1978年,化肥工业开始迈入跨越式发展。2018年我国化肥产量已达到6065万吨,化肥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130.8亿元。一直以来,化肥是保障我国农业生产需求的主要手段,未来肥料发展还将以减量化、高效化、智能化、与环境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这几方面为主线。周竹叶理事长从品种与结构、供应与消费、产业分布与集中度、技术与装备介绍了中国化肥工业发展概况,并提出了中国化肥工业发展的生产与环境、产业与周边生态环境、供应与需求、农业与工业间缺乏纽带与桥梁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中国肥料产业发展趋势方面,周竹叶理事长提出我们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绿色生产水平。调整化肥产品结构,提升高效化、个性化和功能性产品占比。创新服务,推进科技手段在农业全产业链应用的全方位覆盖。扩大产业间合作,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绿色发展学院院长张福锁报告题目为以科学认识化肥的作用。张福锁院士指出,化肥作为粮食的“粮食”,对全球人口增长、人类营养水平提高、文明进步等方面具有重大贡献,然而不合理施用化肥也成为了新世纪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和施用国家。随着食物需求从量到质的转变,生态环境保护压力的增加,化肥已经成为重要的调控途径。中国仍需要通过合理施用化肥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改良及提升土壤生产力、防止生态环境恶化、搞活产业经济,而这些需要从化肥生产、流通、施用、科技、政策等多方面进行创新。 

  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镔代表企业和行业做化肥绿色发展宣言,宣言指出,农业绿色发展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然结果,提高农产品品质与安全是全世界消费者和市场的共同需求,也是农业从业者增收的关键。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业革命的进步必须与农业发展相匹配,农业的发展既要满足人类生存的需求,又不得有违人类生存环境不断优化的需求。肥料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投入品,在承担作物养分需求供给的同时,也不可推卸地承担着保护土壤健康和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需求。借2019“世界磷肥和复合肥产业发展大会”盛会之机,宣言呼吁世界肥料行业的所有肥料企业,应顺应产业趋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践行行业自律,为全世界农业绿色发展,土壤可持续耕种,以及建设人类更为美好的家园,担当起必要的责任并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国福秘书长与国际肥料协会交流.jpg


陈国福秘书长与国际肥料协会Charlotte Hebebrand秘书长交流



下午论坛分别为创新与突破、携手可持续发展,以及农业与肥料,协同守护粮食安全。29号论坛将分别以自由贸易、互联共享,以及绿色生产、环境友好为主题进行讨论与互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