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矿突破,云南地区发现高锂铝土矿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分享到:

[导读]  通过1∶50000区域地质调查,在滇中中部地区石炭系与泥盆系不整合界面上发现一层厚0.5~1.5m的古风化壳型高锂铝土矿体,Li2O高品位达到了0.98%,平均品位0.74%。这一发现对铝土矿和锂资源进行综合评价和整体开发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寻找该类型锂矿提供了新的找矿线索。

通过1∶50000区域地质调查,在滇中中部地区石炭系与泥盆系不整合界面上发现一层厚0.5~1.5m的古风化壳型高锂铝土矿体,Li2O高品位达到了0.98%,平均品位0.74%。这一发现对铝土矿和锂资源进行综合评价和整体开发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寻找该类型锂矿提供了新的找矿线索。

项目概况

“云南1∶5万二街、易门县、鸣矣河、上浦贝幅区域地质调查”子项目,归属于“龙门山-滇中成矿带通安和宁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由云南省地质调查院承担。工作周期为2016—2018年。主要目标任务是在充分收集和综合分析已有地质资料和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展1∶5万区域地质调查,系统查明区域地层、岩石、构造特征和成矿地质条件,发现新的找矿线索,总结区内成矿地质条件和成矿规律。

成果简介

新发现的高锂铝土矿体位于滇中中部地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型铝土矿矿体,赋存于石炭纪黄龙组(Ch)底部,晚泥盆世宰格组(D3z)顶部(条带状粉晶白云岩)平行不整合界面之上(图1),矿体呈层状、似层状,严格受古喀斯特地形地貌控制,产状与地层基本一致,倾向350°~10°,倾角25°~30°;矿体走向长约6km,出露地表宽0.1~0.2km,矿体厚度0.5~1.5m,平均厚度0.8m。铝土矿样品全岩X射线粉末衍射谱线图(图2),测试结果表明,铝土矿组成矿物主要有硬水铝石、勃姆石、鲕绿泥石、高岭石、斜绿泥石、云母/伊利石、锐钛矿等,对各个样品的粉末X射线衍射图谱进行全图谱拟合和定量物相分析,得出矿物组成及含量见表1。



图3高锂铝土矿体中主要类型矿石岩石学特征A—灰绿色角砾状铝土矿;B—浅灰色豆鲕状铝土矿

成果意义


锂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也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国民日常生活对锂都有很大的需求。现今我国开采利用的锂矿主要为盐湖型锂矿和硬岩型锂矿,矿种比较单一。我国对锂矿需求的缺口越来越大,相关科研人员不得不开始寻找可能被开发利用的其他类型的锂矿,目前也取得了一些较好的成果,比如科研人员通过对贵州大竹园矿区铝土矿中锂的综合评价估算出锂的金属量可达数十万吨。本次通过对滇中中部地区新发现的高锂铝土矿体中锂开展的资源调查评价,提升了铝土矿的综合利用价值,同时也为寻找风化壳吸附型锂矿提供了新的找矿线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