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资行业融合发展高层论坛在冀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分享到:

  天高水清云吹动,潮白河畔襄盛举。9月21日下午,由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主办,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河北邦力达香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农资行业融合发展高层论坛在河北三河隆重举行。
  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同一个目标携手共进,同一个梦想合作共赢。会上,中华合作时报社编委、中国农资传媒执行总编辑孙立新为论坛致开幕词。他表示,当前推进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了促进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动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高端制造”跨越的必然选择。他指出,从“两化”(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两磷”(由原开磷控股集团、瓮福集团)的合并重组,到如火如荼的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再到邦力达与香丰跨域合作等农资行业诸多融合发展的经典案例,从而提高了行业国际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供销社系统内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融合发展,也正逐渐让有资源、有思想的企业、平台资源迸发出新的活力与巨大潜力。
  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华平对支持论坛的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王华平以农资行业的融合发展为切口,从建设一张网、搭建一个平台、创建一个载体三个方面入手,介绍了四川省农资公司正在进行的发展与改变。王华平表示:“ 我们在创新中通过一个网络体系从上到下,一个手机、一个电脑管到底,一个为农服务中心,农资产品的买卖、测土配方、经营信息、收购产品的烘干和销售、农业保险全覆盖,以及以合作社为载体,实现农资公司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利用这三个方面使得四川省农资集团农产品经营市场和农民利益联结成一个整体,来保障销售的稳定,同时为乡村振兴作出我们的贡献。”
  融合无处不在,融合已在路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从提高农资行业综合服务我国肥料行业发展的新动向开讲,与大家分享了农资行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他指出,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农业规模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需求不断增长,土地承载力不断加重。未来,规模、装备化的施肥方式,简单、高效的功能功效,提质、优价的质量效益将成为肥料发展的新方向,服务的精准、科学、高效也将成为农民的迫切需求,这些都与农资企业的融合发展息息相关。融合正推动着农资行业转型升级脚步的加快。
  中国农资行业融合发展高层论坛
  此外,在访谈环节,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晓晶,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国家农业信息化工技术研究中心助理吴建伟博士分别从不同的行业的角度和发展的理念,与大家分享新时代,农资行业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四川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华平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市场规划部主任冯立,贵州磷化集团国内营销领导小组运营中心主任、翁福农资总经理邓军,围绕融合发展的模式创新进行了企业实践经验的分享,让大家更直观真切地感受到融合发展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香丰模式构建合作发展新动能
  为深入研究跨域融合发展,创新农资企业为农服务合作模式,邦力达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和三河市香丰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河北邦力达香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论坛上,大会就“香丰模式”进行了阐述和研讨。
  河北邦力达香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慧丰介绍“香丰模式”
  高慧丰表示:“河北邦力达香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践,是农资行业内南北跨区合作的典范,新公司的成立也是四川省农资公司布局全国市场的尝试。”据悉,邦力达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良好的市场基础;香丰公司经过二十余年的经营,对京津冀以及东北市场拥有良好的把控能力,邦力达香丰公司将发挥两家公司的各自优势,资源互补,共同应对未来农资市场新常态。
  高慧丰强调,河北邦力达香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发展将在国家“乡村振兴”重要战略的指引和号召下,充分利用四川省农资集团及邦力达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完善的制度设计,充分挖掘香丰院士工作站的服务能力,以技术服务带动销售,从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产品创新等方面优化资源,提高新公司运行效率,实现新公司的社会价值。新公司将遵循“经营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坚持面向农村市场,贴近农业需要,方便农户购买,确保商品质量与服务口碑的双驱动。新公司将立足华北,辐射东北,通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服务三农”,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点评环节,行业专家和企业嘉宾结合高慧丰的介绍分别从多个角度对“香丰模式进行了研讨,中华合作时报社新闻中心副主任王勇表示四川省农资公司和河北邦立达香丰公司的合作,是一种跨区域、跨层级的合作,有很强的内生动力,对整个供销系统的发展也具有很好的启示、借鉴和示范效应。四川省供销合作联合社副主任、四川省供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向伟益指出,对于供销社来说,经营服务体系的发展尤其重要。需要企业自身的发展来带动农民发展、还需要加强和涉农企业的合作、坚持中央要求的企业改革的方向,坚持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有坚持创新融合,才能在“三农”服务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忠华指出,香丰一直是善于并勇于创新合作的,从院士专家的合作,到与上游工厂、流通企业的合作,“香丰模式”对于整个农资行业都是有借鉴和指导意义。王晓晶点评到,练好内功对一个企业尤为重要。在大格局、大胸怀以及大事业的合作背景下,相信练好内功的香丰会取得更多的成绩。高力肯定了香丰的合作发展模式,同时他指出凡是能够合作成功的企业都有四个特点:互相信任,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合作共赢。河北邦力达香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每一步都证明其在合作发展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李光在会上表达了自己对于企业创新发展的几点建议,“创新,可以有五去花八门的模式去尝试,但是,综合服务型的公司在做营销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技术营销和科技营销,需要让农民享受到技术上的支持或者服务,从而换回企业利润。”
  企业和专家们的建议诚恳真切,对邦力达与香丰的合作一致看好,热烈开放的讨论将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