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硼行业转型升级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分享到:

     今天,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硼化工分会2019年年会暨全国无机盐信息总站硼化物协作组技术交流会在丹东召开。来自全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硼化工分会成员、科研院所专家教授、硼化工80余企业家代表聚集丹东,交流硼行业发展,商讨合资、合作机遇。

1.jpg

      据介绍,硼是一种重要的化学元素,素有“工业味精”之称。硼工业为化工、轻工、农业、医药、建材、冶金、机电、汽车、航空航天、能源及国防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提供重要的基础无机化工原料,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如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jpg

      辽宁省是我国最大的硼资源产地和硼工业生产基地。矿石累计探明储量3.34亿吨,B2O3组分量2873万吨,占全国硼资源储量的57%。其中,硼铁矿石储量2.8亿吨,B2O3组分量2185万吨。全行业拥有企业(包括矿山)60余家,固定资产30亿元,职工5000多人。

3.jpg

       丹东是我国硼工业的发源地,也是我省硼工业的主产区。省内高品位硼镁矿集中在宽甸县,而凤城市拥有全国最大的硼铁矿,矿石储量约占全省硼矿石储量的80%。经过多年的发展,丹东地区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硼产品生产基地,产业布局基本合理,产业链条完善,产品主要包括硼镁矿石、硼铁矿石等矿石类,硼砂、硼酸等基础硼原料及单质硼、氧化硼、氮化硼、二硼化钛、硼化锆、六硼化钙和硼铁合金等硼新材料产品,其中硼酸产量占省内的70%,硼铁合金产量占省内的40%。

4.jpg


据介绍,目前全国共有硼矿山生产企业近30家,硼矿开采能力750万吨,2018年产量约350万吨,开工率46.7%。

但是,由于历经多年的开采,丹东市内硼镁矿储量日益下降,而利用量逐年提高的硼铁矿使用品位仅有5-7%,导致硼收率降低、硼泥量增多、物耗和能耗提高,两硼产品市场竞争力下降严重。而市内硼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力量薄弱、创新意识不强,对高附加值的硼产品开发和生产热情不高,精细化工比例依然偏低,导致行业发展后劲不足。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尤其是丹东地区硼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间交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地区经济发展,辽宁省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工程中心所属辽宁省特种资源产业发展中心,在刚刚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辽宁(鞍山·海城)国际镁质材料(新材料成果)博览会之后,便会同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硼化工分会和丹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次会议,还同期召开了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硼化工分会2019年年会暨全国无机盐信息总站硼化物协作组技术交流会。会议邀请来自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中国科学院过程所、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丹东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校的7位专家就“十四五”石油化工行业规划思路、硼化工产品研究进展、含硼无机材料等作专题报告,来自山东、青海、新疆等全国各地的70多家硼生产和经销企业及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各方专家学者为发展硼新材料产业“把脉问诊”,以硼新材料为切入点,共同探讨了当前尤其是丹东市硼行业的发展方向,力争优化丹东市硼产业链条,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深化产学研合作,为丹东地区硼产业实现绿色健康发展、创新引领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

5.jpg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

6.jpg

辽宁省特种资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韩光启

大连政协副主席、硼化工组组长宁桂玲、丹东市政府副市长刘国栋、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硼化工分会长王彦顺等领导、行业专家出席了会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