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16 来源:中国化工报     分享到:

化肥农药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巨大

       中化新网讯 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这是继1996年后,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二部粮食白皮书。

       白皮书全面总结反映了我国粮食安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重点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实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举措办法,并介绍了化肥、农药结构调整及在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方面的贡献。

  在“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一章中,白皮书指出,中国实施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地力培肥土壤改良等综合配套技术,稳步提升了耕地质量;持续控制化肥、农药施用量,逐步消除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规划建设了一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开发了种类齐全、系列配套、性能可靠的节水灌溉技术和产品,大力普及管灌、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加大水肥一体化等农艺节水推广力度,从而有效地确保了国内粮食安全。

  白皮书指出,中国全面建立了粮食科技创新体系。2018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比1996年的15.5%提高了42.8个百分点。科学施肥、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技术大面积推广,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的农药、化肥利用率分别达到38.8%、37.8%,病虫草害损失率大幅降低;并不断完善粮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规,加快推进了《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实施。

  在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食品法典、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等国际规则制定,并成功推动了10多项农药残留国际标准的制定。

  白皮书指出,未来我国还将继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包括强化农业基础研究,全面升级节水灌溉、农机装备、农药研制、肥料开发、加工储运、循环农业等应用技术;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依靠科技手段和农艺农技应用,增加粮食供给,提升粮食品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