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发布---石化行业绿色发展有了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2019年12月3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编制的《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在京正式发布。该目录较2018年版新增3个条目、10项工艺,总共23个条目,涵盖了传统原料及中间体的生产工艺、先进的无机盐生产工艺以及高效低毒农药工艺等一批显著降低环境负荷、大幅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的绿色工艺。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表示,近年来,石化联合会非常重视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制定和出台了“2016~2020石化行业绿色行动方案”,每年都制定和实施“绿色行动计划”,以促进石化行业实现本质安全和本质绿色。《石化绿色工艺名录》的筛选和发布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2018年,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支持和指导下,石化联合会组织编制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8年版)》,对引导企业投资项目工艺选择、推进行业绿色工艺研发应用、支撑政府及金融机构政策导向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受到了行业的高度肯定。此次,我们对2018年版的《目录》进行了修订,并发布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将为石化行业持续提升“本质绿色”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石化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孝峰现场发布了《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王孝峰表示,2019年版《名录》的修订严格遵循先进性、产业化、宜推广的要求,评审通过的工艺在产品能耗、物耗、“三废”排放、工艺安全等方面综合评估具有显著的优势,行业推广价值较大。希望相关企业在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中积极采用新工艺,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石化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处长蔡恩明介绍了编制过程及修订结果。他谈到,近年来,石化行业安全环保事故频发,化工生产的本质绿色及安全越发迫切的情况下,《名录》编制和修改工作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导向意义。在修订后的2019年版《名录》中,第2条增加了“咪唑啉酮类除草剂酯法生产工艺”,第9条增加了“异丁烯/叔丁醇氧化法甲基烯丙醇”;在第12条增加了“离子膜法电解制铬酸酐工艺”;在第18条增加了“乙烯法醋酸乙烯生产工艺”“连续式干法过碳酸钠生产工艺”等。接下来,联合会还会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工作,为行业选出更先进的绿色工艺,为企业投资、技术改造提供参考。

会上,联合会为入选企业颁发绿色工艺证书,入选企业扬农化工、塞拉尼斯代表分析了自己的技术创新成果。

名录.jpg

在发布的《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19年版)》二十三套工艺中,无机盐行业的七套工艺收录其中。为本行业的技术改造和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如下为所收录的七套工艺。

1. 半水-二水法/半水法湿法磷酸工艺

11. 全封闭高压水淬渣及无二次污染磷泥处理黄磷生产工艺

12. 铬铁碱溶氧化制重铬酸盐工艺/离子膜电解制铬酸酐工艺

13. 气动流化塔连续液相氧化法高锰酸钾/铬盐生产工艺

14. 无水氟化铝生产工艺

15. 转炉焙烧-热化塔溶浸-列管制硫化钠/薄膜蒸发制硫化钠

20.  连续式干法过碳酸钠生产工艺


3019名录.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