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我国盐湖卤水提锂技术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中国化工报     分享到:

image.png

       5月26日,由五矿盐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盐湖”)主导,与西安蓝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蓝深”)合作研发的“盐湖原卤高效提锂技术研究”项目,在北京通过了青海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领衔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路线先进合理,攻克了原始卤水高效提锂工艺技术,技术创新明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果显著,对我国乃至世界盐湖提锂行业意义重大,建议加快推进产业化应用。

image.png

        据郑绵平介绍,高镁锂比盐湖提锂技术“世界看中国,中国看青海”,五矿盐湖“盐湖原卤高效提锂技术研究”最大亮点在于,将目前青海盐湖普遍采用的盐田摊晒析出钠、钾后的老卤,再由车间进行镁、锂分离,并浓缩后提锂的产业化提锂技术路线进行变革,前置到从原始卤水直接实现钠、镁、钾与锂的同时分离及浓缩脱硼提锂,大大提高了锂离子的总收率,另外成功将连续离交设备应用到此提锂工艺中,提高了装置效率和全自动控制,具有实现复杂卤水体系锂的高效提取、生产周期短、提升资源有效服务年限、对环境友好等明显优点。

image.png

       据五矿盐湖公司技术总监唐发满介绍,在青海省各级政府、五矿盐湖股东的大力支持下,该技术研究于2019年启动,结合已产业化的盐湖提锂工艺的优缺点,确定了提升工艺技术方案,重点以提高锂的一次收率,提高装置效率,提高产品品质,降低消耗为目的开展科研攻关,在工艺上主要省去分离浓缩时间长、收率低的盐田摊晒工序,将原来2年的生产周期缩短到20天。

image.png


唐发满告诉记者,该工艺项目2020年3月与西安蓝深合作,首先研发出能够同时分离锂与钾、钠、镁的吸附剂,并完成了连续离交吸附装置上的工艺研究小型实验,探索了最佳吸附工艺条件,对吸附容量,吸附剂强度,解析率进行了验证;2020年7月完成小试并进行了专家验收鉴定,根据小试结果启动了工程产业化实验;2021年4月建设完成一条近千吨级工业生产线并投料运行,从近两个月运行看,生产装置运行连续稳定,各项指标优于可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image.png

       唐发满介绍说,关键是由于该项目在工艺上实现前置,省去了盐田摊晒,并完善了膜系统的优化组合方式,提升了装置效率,产能提高了1.5倍,动力消耗下降30%以上,“三废”零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总体成本下降10%以上,尤其是总的提锂收率提高至原来的2倍,达70%以上,在同规模情况下,矿山服务年限翻倍延长,大大提高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并提高了批次一致性,完全能够满足生产新能源锂电池高端材料的标准,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image.png

        唐发满表示,目前,五矿盐湖万吨装置的工艺提升改造扩建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随着该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可带动一里坪盐湖乃至整个盐湖行业锂资源综合高效开发的飞跃提升,有效保障了国家锂资源战略安全,有力支撑了国家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