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业界探索丙烷脱氢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6月8日,2021(大连)丙烷脱氢产业链及氢能综合利用论坛在大连召开。200多位与会者聚焦行业转型发展,就“十四五”丙烷脱氢产业链规划及氢能产业发展优势展开研讨,为各方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在主旨演讲中着重对碳中和目标下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进行解读。傅向升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石化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机遇和挑战,在政策推动、市场拉动下,石化行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投产高峰期、烯烃下游品种加速向高端迈进,民营力量迅速崛起的同时,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高端产品供应能力不足、技术创新进展缓慢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也必须引发行业的重视和思考。石化行业应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应用绿色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中国化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崔学军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炼化一体化和丙烷脱氢产业迎来盈利景气周期,未来将有超过30个丙烷脱氢项目陆续投建,年产能超过3000万吨,同时副产大量氢气。在丙烷脱氢上下游的每一家企业都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所有这些珍珠串联成链,共同营造良好生态,打造完备的产业链条。

  与会专家指出,以丙烷为原料的丙烷脱氢工艺原料单一、流程短,具备一定的环保及成本优势,已逐渐成为目前最有竞争力的丙烯制备工艺。而除了本身低碳环保的特质外,丙烷脱氢企业发展氢能还能够抵消自身的碳排放,在当前碳中和背景下,其利用价值将再次得到升华。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表示,大连将打造多元化轻质原料气头烯烃产业集群,发挥西中岛港口优势条件,从国外市场引入丙丁烷等多种轻烃原料,招商建设丙烷脱氢、轻烃裂解等项目,丰富烯烃供应。同时,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碳捕集技术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氢能利用技术,加快研究探索中国首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可能,积极打造“碳中和”绿色化工产业链。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长明介绍了长兴岛经济区产业链布局、大连石化搬迁及产品方案情况。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顾在浜介绍了大连氢能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化工报社与长兴岛经开区管委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以及长兴岛经开区管委会与佳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并举办了丙烷脱氢产业链分论坛和氢能综合利用分论坛。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工报社、大连市发改委、大连市科技局、大连市商务局和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工杂志社、大连西中岛石化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会由中国化工报社副社长王勇主持。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丙烷脱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贸易商、科研单位、金融投资机构等的代表200余人参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