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培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6月16日,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申请设立的牵头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首次举办“碳排放管理员暨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高级培训班”。这标志着碳排放管理职业化人才培育正式进入实质推进阶段,有利于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重点排放企业专业化碳排放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对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

image.png

随着“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碳排放管理正成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做好碳排放管理需要一支职业化的人才队伍,更需要加快碳排放管理能力建设。

image.png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在开班式上致辞,并亲自开讲第一课。他指出,碳排放管理员成为国家新职业,是我国职业资格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人才培育的重要制度安排。碳排放管理员人才队伍和从业人员技术能力水平提升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促进石化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支点和重要抓手,对推动石化产业节能降碳,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将开启中国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担任本次培训讲师的石化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李永亮介绍了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相关论述,指导企业下一步制定好各自的减碳目标和行动方案。他同时表示,石化联合会还将以多种方式分期开展碳排放管理员培训。目前联合会正在人社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指导下,牵头开发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将尽快开展碳排放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未来将依据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向通过严格考评的学员和从业者发放“碳排放管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此次培训,由国家碳排放管理相关政策研究机构、从事一线碳排放核算和核查与碳资产管理和交易机构参与授课,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科技部二十一世纪议程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公司等10多位专家担纲主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碳排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讲解;企业碳排放监测与核算讲解;碳排放核查政策要求与规范解析;碳排放交易制度、碳市场配额核定和分配方法讲解;碳交易会计处理、碳金融和碳资产管理方法解析;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CCER)开发与交易(含林业碳汇项目);企业碳达峰与碳中和规划编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评估方法和案例讲解;企业碳排放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运行解析等。培训为期3天,24个标准学时。

  据了解,此次培训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在同日开班授课。培训吸引了重点排放行业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管理者和从事碳排放管理工作的骨干人员近700人参加,搭上了培训的“头班车”。线下培训在盛虹石化集团举行,集团总裁助理夏志武对此表示,盛虹石化深知这是未来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因此高度重视,组织了企业中高层干部和主要岗位骨干人员200人参加培训,目的是使相关负责人能更好领会国家政策,具备碳核算能力,了解“需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去做”,统一思想,真正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本次培训工作由北京国化石油和化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