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化石资源依然是宝贝 ———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思考(三)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催化下,现在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资源承受了更大压力。尤其是煤炭,大有被视为洪水猛兽之势。眼下有不少人谈煤色变,一些地方的涉煤产业政策也采取极限施压、顶格递加的办法。这个苗头既不正确,也不理性。撇开实现双碳目标的阶段性、渐进性不谈,仅从长期发展的演变看,化石资源由能源化转为原料化是大势所趋。从长远看,化石资源依然是宝贝。


  煤炭、石油等化石资源支撑并主导了人类近200年的工业革命进程,其富含人类所大量需要的碳氢元素,且开采加工技术成熟,成本低廉,产业体系完备,时至今日依然是制取能源产品和碳氢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但其中的碳在作为能源产品时,最终基本以二氧化碳的形式排放到大气中;在制取碳氢化合物时,由于化石资源中碳氢失衡、碳多氢少,也会有一部分碳最终外排。作为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人类工业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规模庞大且经年累月,给地球大气生态带来了难以挽回的破坏。


  正是在此背景下,《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等自律性共识和规则应势而出,国内双碳目标的提出也是顺应了这一潮流。共同的目标、不同的路径,实现碳中和需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更需要理性与实事求是。但目前有一些地区、有一些人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名,采取断层式、地震式调控手段,对化石资源尤其是煤炭一棍子打死,激进地推进“无煤化”愿景。比如一些地方机械地制定控煤指标,要求耗煤量逐年递减,即便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几近停滞、能源消耗基数很低,也要求2021年耗煤量继续同比缩减。这种极端的理念和激进的做法是否科学值得商榷,效果也有待观察。可预见的是,一旦试错,其成本将是很高的,会造成经济和产业运行非正常的大幅波动。


  更令人忧虑的是,激进“去煤化”存在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而没有科学地区分出能源化和原料化的本质区别。煤炭石油作为能源产品是可以替代的,随着新能源的加速发展与普及,化石资源作为能源的时代终将落幕,而且目前看这个局面并不会太遥远。但煤炭石油作为生产化学品的原料是不太可能被替代的,至少目前还看不到被完全替代的任何迹象。


  化石资源作为原料生产化学品有诸多优势,不仅可以便捷低廉地提取出碳氢元素,二次合成成千上万的目标化学品,而且化石资源本身就富含不胜枚举的化学物质,有些成分甚至是其独有的,借助先进的分离提纯技术就能提取出来。比如,煤炭提取的煤焦油中就含有万余种化学物质,绝大多数还没有被世人揭开神秘面纱,目前国内仅能从中提取数十种化学品,而国外能生产出二三百种。煤焦油中的有机质是复杂的高分子有机化合物,由碳氢氧氮硫磷等元素组成,有些成分在大自然中绝无仅有,其价值堪比钻石。


  此外,化石资源作为原料生产化学品,其目前排碳的劣势也可以通过进一步的科技创新来弥补。与燃料型的煤电将碳元素最终转化为二氧化碳全部外排不同,原料型的煤化工通过化学反应将大部分碳元素转移至含碳化学品中,大幅减少了碳的外排。即便是仅有的这部分外排碳,也可以通过二次化学合成的手段中和掉。目前,将碳收集起来,化学合成生产甲醇、烃类、聚碳酸酯、碳酸二甲酯等化学品的技术日趋成熟,未来大规模产业化可期。另外随着太阳能制“绿氢”的崛起,以“绿氢”弥补煤化工碳氢失衡,或许未来可使煤化工不再需外排二氧化碳。


  风物长宜放眼量,化石资源作为能源的时代终将落幕,但其作为原料的时代可能会永存。随着主体用途的转移,未来煤炭石油的用量很可能会缩减,但其作为“黑金”的本色不会变。让我们对化石资源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关爱,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期多助一把力,这样,石油化工和煤化工更多的希望和可能才会尽快迸发出来。


来源:中国化工报 刘全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