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 破茧重生 进入新生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农资导报     分享到:

钾肥是粮食生产的基本物质资料。由于钾肥资源不足,对于中国而言,钾肥的战略意义更为突出。作为共和国钾肥“长子”,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肩负国家重任,隐没在荒漠边陲,用埋头攻关打破技术封锁,用规模产能回应贸易壁垒、平抑市场价格,更让“中国钾”实现从0到550万吨的历史突破,使中国这个贫钾国在全球钾肥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2020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司法重整,进入新生时代、变革时代、开放时代。

1.jpg

建党百年 农资人在行动活动走进盐湖集团

中国支农肥的“压舱石”

新能源的“护航者”

“十三五”期间,盐湖股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盐湖发展提出的殷殷嘱托,用数据回应总书记的关切。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方面,盐湖股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盐湖股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智慧党建,着力打造“八型”标杆党支部、党建1+N等党建品牌,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目前盐湖股份公司有基层党组织108个、党员1982名。

“十三五”以来,盐湖股份坚持以水为纲,完善固液转化、驱动开采、循环利用的独特开采模式。通过挖潜扩能,盐湖股份年产量由2016年的400万吨提升至550万吨,5年来累计生产氯化钾约2500万吨,稳定国内钾肥产量和自给量,成为支农肥的“压舱石”。这5年间,盐湖股份成为全国锂业第四、盐湖提锂第一的企业。年产1万吨碳酸锂装置产能由2016年的3800多吨提升至2020年的13000余吨,近3年连续稳定生产在11000吨以上。

2.jpg

盐湖集团生产装置

盐湖股份公司坚持科技至上,先后建立了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共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研发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021年,盐湖股份建立了中试基地研发中心和5G+盐湖产业创新应用实验室,科技和人才对盐湖产业发展支撑能力不断提高。近5年来,盐湖股份产业逐步转型升级,走出工业经济向低碳、绿色、循环方向转变的新路子,构建资源综合开发为核心的循环型产业体系,走出了盐湖化工与天然气化工、新型煤化工、氯碱化工、有色冶炼多产业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盐湖提出的要求。“十四五”期间,盐湖股份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以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为主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科技至上、开放带动、利润导向、以人为本、防控风险、依法治企,突出资源优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开放、突出生态保护,吸引各类投资者、研发者共同开发盐湖资源,不断提升盐湖产业的生产规模、创新能力、产品质量、技术服务,将盐湖股份公司打造成为中国支农肥的“压舱石”、新能源的“护航者”,巩固提升全国钾肥生产的地位,统筹推进盐湖、油气、有色金属、可再生能源、生物资源等综合开发利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聚群和无机盐化工产业基地,发展成为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3.jpg

氯化钾生产车间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开创盐湖高质量发展

党建方面,盐湖股份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青海省委省国资委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不懈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决胜公司司法重整、全面推进公司深化改革的工作优势,为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建设生态盐湖、开创盐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盐湖股份党委强化政治建设,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第一,盐湖股份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以经济效益为导向,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第二,盐湖股份召开党委会27次,对涉及企业党建、廉政建设、机构调整、薪酬改革、整合重组、干部任免、人才引进、职工稳定等事项必经党委研究;对扶贫攻坚、巡视督查、审计检查、安全环保等事项进行督办,从机制上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盐湖股份2020年召开专题研讨会议3次、党建工作推进会3次,研讨国企党建、企业改革、发展和创新思路举措,分阶段安排部署党建重点工作。第三,盐湖股份盯住重点工作,分层落实责任。盐湖股份用好精准扶贫基金29.4万元,开展联企兴村“1+1”行动,多渠道多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第四,疫情防控期间,盐湖股份下发文件11份,与公司党员签订《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承诺书》,为支援湖北和青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捐款800万元,捐赠次氯酸钠溶液(原液)797.3吨。

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方面,盐湖股份党委结合中心工作,打造“八型”标杆党支部、党建1+N、班长管战士等党建特色,开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年行动计划,通过6项重点工作、28项重点任务,提升党建引领力。盐湖股份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盐湖股份公司重点课题调研的通知,着力在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薄弱问题方面展开调查研究,共计收到调研课题61项。

4.jpg

技术先进的水采船

      同时,盐湖股份党委充分发挥群团作用。盐湖股份强化党建带工建,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组织“安康杯”系列活动,推行“六型班组”建设,推进评先选优工作。在司法重整期间,盐湖股份完成节日慰问、困难帮扶、夏送清凉、健康体检、职工书屋建设、职工疗休养等活动。组织30余名志愿者配合社区在盐湖3个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个月,并以班组为单位推进防疫督查宣传工作。加强党建带团建,盐湖股份各级党组织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余次,专题研究团青工作,督导各级团青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青年安全巡讲、事故预防演练、青年安全岗位宣誓、青年安全生产监督示范岗创建、省级导师服务进基层、青创先锋、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年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球类联赛、单身青年联谊会等270余场次,参与青年达20000余人次。各级团青组织并编印《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优秀青年事迹汇编200余册,运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团属新媒体平台,宣传先进团青集体和优秀青年事迹报道60余期,浏览量达50000余人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