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巨轮,乘风破浪——“钾肥之王”盐湖股份携“锂”归来!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8月10日,“钾肥之王”盐湖股份恢复上市,股价大幅高开343.67%,股价暂报39.22元,集合竞价成交近25亿元,总市值高达2131亿元。


盐湖股份是青海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大型上市国有企业,公司产品由单一氯化钾发展到氢氧化钾、碳酸钾、硝酸钾、氢氧化钠、碳酸钠、金属镁、氧化镁、氢氧化镁、碳酸锂、PVC、甲醇、尿素、聚丙烯、焦炭、水泥、编织袋等多种产品,涉及工业、农业、航天航空、建材、医药等领域。


1997年盐湖股份在A股上市交易,是国内最大的氯化钾生产企业,氯化钾设计产能达到500万吨,在国内总产能中占比近六成,拥有“钾肥之王”的美称。公司股价在2008年一度突破百元大关,并走出5年上涨20倍的大行情。


而此后公司开始在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进行多元化的业务拓展,由于项目发展进度不及预期,导致业绩出现巨额亏损。据悉,盐湖股份在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41.6亿元和34.5亿元,2019年更是以巨亏458.6亿元的金额坐上了当年A股“亏损王”的位置。


此后,经过重整和剥离亏损资产,甩掉了包袱的盐湖股份得以轻装上阵,依靠钾肥与锂盐业务,2020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0.40亿元,净资产期末也转正为52.66亿元,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净资产均已转正,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恢复。之后,盐湖股份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申请,并在今年7月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同意公司恢复上市的决定。


从机构预测来看,他们对于盐湖股份极为看好。银河证券认为,就2021年业绩而言,公司估值约1145亿元;考虑到公司碳酸锂业务的成长潜力,结合各业务景气度,认为公司估值应该在1300-2000亿元区间。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涨幅与估值预测相差不大,前者认为公司估值为1740亿元,目标价为32元,后者认为公司估值1800亿元,目标价为33元。


为何资本如此看好盐湖股份?剥离了亏损资产后,盐湖股份专注于两大业务,其中一大业务便是钾肥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这也是盐湖股份目前主要的营收来源,2020年营收占比达74.3%。


盐湖股份是国内钾肥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是氯化钾。2020年公司氯化钾设计产能达到50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64%,氯化钾产量为551.7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78.37%。中金证券的研报表示,公司钾资源储量丰富,液体和固体矿合计储量达2.06亿吨,预计可开采年限在30年左右。


盐湖股份在2021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公司产品氯化钾价格上涨,业绩随之波动。受到氯化钾价格的上行趋势以及各国对于粮食安全的重视影响,钾肥龙头盐湖股份的未来业绩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当前,最让资本市场关注的还有盐湖股份的另一业务——碳酸锂业务。盐湖股份坐拥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察尔汗盐湖,拥有氯化钾储量约5.4亿吨和氯化锂储量约800万吨。2020年盐湖股份共生产碳酸锂1.3602万吨,较上年度增加2300吨,而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蓝科锂业拥有每年1万吨碳酸锂产能。


虽然目前产能较低,但盐湖股份多个碳酸锂项目正在筹备,产能正在爬坡中。蓝科锂业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试运行状态,今年预计将全部投入运行,与比亚迪合作的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目前建设准备及建设手续工作已基本完成。


今年以来新能源产业迎来爆发期,新能源电池需求快速扩增,供需不平衡的情况让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距离去年最低点已上涨近92%,并且后续碳酸锂价格有望持续高增。此外,今年5月20日,盐湖股份还迎来了重大的利好政策。青海省在北京组织召开《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国内专家评审会,会议明确,适度扩大锂资源开发规模,争取到2025年、2030年、2035年,青海全省锂产品产能分别达到15万吨、18万吨、20万吨,建成世界级锂产业基地。


盐湖股份董事长贠红卫接受采访表示,长期以来,盐湖股份一直积极推动中国钾肥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公司将利用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向下游拓展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镁锂钾园区。同时,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持续提升公司效率和质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