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打破技术瓶颈,造出世界顶级电动车电池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你可能不知道福建有这么一家公司,成立6年就创造神话,如今它又掀起一场新能源革命,造出世界顶级电动车电池,我们都知道新能源汽车一般都是采用锂电池充电,锂电池具有重量轻,储能高,功率大,无污染的特点,被广泛地应用在数码产品、新能源汽车和家电产品上。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锂电池产业链的成长,国内锂电池相关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宁德时代,它仅用6年时间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公司总市值已超过一万多亿,真是应验了雷军的那一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

虽然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受欢迎,但是它的竞争依然很激烈,由于生产锂电池的工厂越来越多,锂矿的资源却非常有限,世界上70%左右的锂资源都集中在南美洲,而我国80%的锂资源需要进口,如果长期依赖国外资源,容易造成“卡脖子”问题,不利于我国未来的能源安全。

另外,制作锂电池的原材料却很难提取,需要用到萃取,电渗析膜分离,诸如此类的技术,不仅繁琐,并且成本也很高,这也是许多企业都面临的世界性难题,而身为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深知电池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出现了瓶颈,若不能研究新的物种那只能被时代淘汰,所以宁德时代在发布会上亮出了第一代钠离子电池。

消息一出,震惊了整个行业,它的成功问世很可能掀起一场新能源革命,更有可能让中国在全球能源结构上迎来重大的变化,终结受制于人的石油霸权,实现真正的弯道超车,那么钠电池到底有多厉害,为什么宁德时代会研制它。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一直没被普及,最主要的原因是锂电池的原材料较为稀有,价格相对昂贵,根据有关情报显示,锂在地壳中的含量仅为0.065%,如果把地球上所有的锂元素都用于生产电动汽车,也只能生产15亿辆特斯拉,更重要的是锂电池充电太慢,不利于长途出行,所以很多人都把电动汽车称为买菜车。

而钠就不同,钠不仅分布广泛,并且总储量非常丰富,价格也便宜,提炼特别简单,与此同时,钠电池的工作原理与锂电池差不多相同,相对于锂电池而言,钠电池的稳定性更好,不易自燃,所以在快充过程中,钠电池的风险较为小,能够适应较高的充电功率,据说钠电池在常温下,要电量充到80%只需15分钟,这样的充电速度是锂电池无法比拟的,更值得一提的是钠电池的抗寒能力更强,在低温-20℃的环境下,仍可以达到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对于寒冷地区,电动汽车的续航时间会更长,而钠电池的寿命要比锂电池更长。

不过钠电池也有缺点,钠的原子半径比锂大,这也导致它不像锂那样嵌入石墨中,并且钠的重量比锂重,在单位质量相同的电池的储能中要比锂少,这些问题都是钠电池技术头疼的问题,关键是钠电池的负极材料该如何选择也是难点,然而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在钠电池技术上取得了不少成就,科研人员经过不断地努力,终于突破了这一难题,与国内中科院物理所胡永胜研究员合作,研制出最先进的低成本铜基正极材料。

它的成功发明,使全世界为之震惊,并征服了欧盟、美国、甚至是日本等国家,使得我国的这项技术获得了国际认可,除了我们在钠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外,宁德时代在这个时候发布钠电池也踩上政策的风口,国家出台政策,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为了发展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要加快钠离子电池等技术进行规模化试验,这也是国家第一次在政府文件中对钠离子电池作出指示,明确提出钠离子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前景。

也许会有人问钠电池能不能用于电动车上,这样电动车的价格就会下降,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是非常难,由于电动车对电池重量较为敏感,并且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不如锂电池,所以钠电池商业应用到电动车上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的缺陷等着我们去突破,目前对钠电池的市场定位依然是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的大型储能电站,无论钠电池是否使用在电动车上,但最终这群人的奋斗都可以让中国的科技横扫这个世界。

在不久的将来,相信在我国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下,钠电池必将在电动车领域大放异彩,尽管现在钠电池的供应链规模还比较小,也不是很完善,短时间实现的钠电池完全取代锂电池成为主流。也不可能会实现,但是在政策的支持下,多方一鼓作气打好攻坚战,钠电池大规模商用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对钠电池的到来充满期待。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