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十四五”行业高质量发展主攻节能低碳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鉴于当前节能降碳的严峻形势,“十四五”石油和化工行业要超前谋划,加快推进能源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留出宝贵空间。这是从10月13~14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的2021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论坛暨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发布会上传递出的信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代表李寿生会长作了题为《深入实施能源节约和低碳发展战略推动石油和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十四五”将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石油和化学工业要既抓节能降碳提效,又大力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既主动对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又要摸清家底、谋实方案、细化落地措施,并要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要科学制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碳达峰”指标计算中,要准确把握行业碳达峰的边界、范围、实现路径,对照国家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科学稳妥地制定本行业碳达峰目标。既要考虑碳排放现状,还要为重点产品供给安全、新材料等高端产品发展留出空间,在多目标平衡中寻找最优解。

  要进一步完善行业低碳管理体系。要加强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做好数据准确完整的基础工作;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要加快建立统一、全面、长效的碳资产管理制度;大力开展生态碳汇项目。

  要加快推进能源战略转型。要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抓紧布局、研发新能源技术,走出一条传统能源向新型能源有序接替、跨越转型的新路。

  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的无序盲目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度提高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水平和比重,加快我国在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产业和生物化工、生命科学产业等高端领域的创新发展。

  要深入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培育一批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要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节水和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布局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的节能低碳关键技术和创新项目,加大能效提升、高效安全储能、氢能、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加快低碳、零碳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

  要持续推进节能降碳标准体系建设,保障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围绕节能环保、低碳发展、绿色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废弃化学品处理与处置等领域,加快建设行业绿色标准体系。

  要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着力提升企业及园区绿色发展水平。开展重点企业节能减污降碳行动,推进设计生态化、过程清洁化和废物资源化,推动行业和企业迈向“资源集约利用、污染物减排、环境影响低、劳动生产率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之路。

  要加快培育和壮大一批熟练掌握碳排放相关管理技术,熟悉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胜任碳排放监测、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专业化碳排放管理人才队伍,为行业落实“双碳”目标提供扎实基础。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