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日渐活跃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将近,总成交额超8亿元

  中化新网讯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1867.5万吨,累计成交额约8.45亿元。随着首个履约期的临近,市场日渐活跃。

  中创碳投首席分析师陈志斌介绍说,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期将近,企业被要求在12月31日前完成2019年和2020年的配额清缴。据悉,目前全国碳市场约九成的重点排放单位已完成交易账户的开立。随着履约期的临近,第四季度全国碳市场有望进入交易活跃期。

  随着“双碳”目标日益深入人心,各企业也吹响了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号角,并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10月18日,上海环境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已有5个项目在国家发改委备案。此外,随着发电行业碳配额核定工作即将完成,部分企业更加明确自身配额的盈缺情况,全国碳市场成交也逐渐放量。

  展望全国碳市场未来,相关专家建议应加快完善全国碳市场各方机制,尽快纳入机构投资者,增加交易主体,扩大交易范围。上海环交所董事长赖晓明说,目前,有关增加交易主体、扩大交易范围的各项举措都在推进中。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则透露,很快就要引入第三方投资机构,以增加市场活跃程度。

  在具体操作层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助理任玉洁表示,未来可从完善碳定价机制设计、强化碳数据管理、完善碳金融发展基础制度、拓展碳定价维度和范围等方面推动碳市场走向成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