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四季度 | 海湾索尔维:向精益管理“进阶”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11月4日,协会副会长单位青岛海湾集团2021年度第二场精益班组建设观摩会在海湾索尔维举行,海湾索尔维6个班组集中展示了精益班组建设创建成果。来自海湾化学、海湾精化、碱业发展、海湾港务、海湾新材料等11家企业20余名精益班组建设推进人员参加观摩。

自今年3月4日正式启动精益班组建设以来,海湾索尔维主动走出去对标学标,确立了精益班组建设的主攻方向,从最基本的现场6S开始,经过8个月的持续推进,一线员工的精神面貌和班组管理水平发生了质的改变。

01  “主动干”,现场管理大变样

遵循PDCA原则,全员参与改善,形成人人扛指标、事事有人管的闭环管理机制,是精益班组建设推进的有效路径,更是精益班组建设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

创建伊始,海湾索尔维便将转观念作为突破口,组织带领管理人员、班组长及设备维修人员到海湾化学、海湾港务等企业观摩交流精益班组建设情况。这次观摩对大家触动很大,有的班组长用“震撼”两个字表达参观后的感受。观念的转变,推动了基础管理质效的大幅提升。

本次观摩的第一站是物流部仓库及备品备件库。没有印象中的尘土飞扬,地面整洁干净;原料虽然是集中堆积,但通过实施不同物料不同时间段区分储存,确保物料的顺序化流动与目视化管理。车辆按照设定的路线运行和停放,避免了人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备品备件库更是大变样,不仅实现定置摆放,还给每一类备品及零部件都配上了“身份证”,名称、数量、型号标记清楚,避免了重复购买带来的浪费。

市场部副部长李勇充满自豪地说,精益班组建设推行以来,部门每一名员工的服务意识、节约意识、安全意识、团队意识和持续改善意识得到了不断加强。员工由原来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大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还能干点什么!相信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打造精益物流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02  “算着干”,处处都是利润源

今年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原材物料价格上涨的巨大压力,海湾索尔维也不例外。截止到10月份,企业生产所需石英砂、纯碱、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41.9%。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77%,利润同比增长111.34%,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面对成本上涨的压力,海湾索尔维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成本控制,层层压实责任。各个班组在推进精益班组建设的过程中,按照企业提出的目标任务,将挖潜降耗作为突破口,带领员工积极投入到关键设备技术改造、小改小革等工作中,将薄弱项转化为“利润源”,全年累计节约成本370余万元。

化料工段是生产液体泡花碱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企业耗能的“大户”。企业对这个工段的考核涵盖了蒸汽消耗、水耗、电耗、维修费用和领料费用5项指标。工段长纪克尚组织成员开展头脑风暴,发动大家查找薄弱项,研究制定了9项整改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通过梳理蒸汽管线,绘制PID图纸,找到并解决了蒸汽漏点;通过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及时关闭天然气锅炉和蒸汽阀门,从根本上杜绝不必要的消耗。同时,企业新上一台3t/h的天然气锅炉,以及对一期煤气站高压汽包蒸汽进行综合利用,大大减少了外供蒸汽的使用。蒸汽单耗从2020年106kg/t降至58.4kg/t,预计全年可节约蒸汽支出300万元。

03  “架梯子”,赋能员工持续成长

在海湾索尔维,领导班子是精益班组建设的发起者和主导者。企业充分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现场改善中涉及必要的资金投入,企业都给予充分的支持,员工的成就感和价值感越来越强。精益班组建设已经成为企业培养班组长和一线员工加快成长的阶梯。

生产运行部一期值班长张开东分享创建体会时说,过去对值班长的角色理解,就是带着大家干活。通过创建才认识到,工作要讲方法,向管理要效益。基于班组的特点和现状,他提出了“点滴改进、迈向完美”的班组理念和争创行业标杆班组的目标,并开始学习运用头脑风暴、清单管理和PDCA等方法进行班组管理,开启了向“管理型”值班长转型的快进键。

化验班组是海湾索尔维本次发布会的第一名——金牛奖得主,也是唯一一个连续三次获得金牛奖的班组。在刚刚过去的青岛市群众性管理经验交流大会上,该班组以优异成绩获得了“青岛市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这是海湾索尔维自2007年建厂以来,班组层面获得的最高荣誉。

“建立标准,让员工知道朝哪个方向努力,最终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这段话是化验班班长丁伟的获奖感言,更是他带领班组不断超越的真谛。

为更好的提升班组整体绩效,化验室重塑工作流程,围绕计划、组织、控制、激励等基本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形成工作闭环。并通过采取创办学习园地、组织班组大讲堂、外聘专家教授和评比每月之星等多种形式,倡导人人当老师、人人做学生,激励每一名员工不仅要“学进去、讲出来”,还要“做出来”,不断向更高的理论和技能水平攀升。

精益班组建设不能闭门造车,在内部持续优化的同时,化验室也多次走出去,对标集团先进企业班组,分析差距,学习先进经验。多次参与精益班组业务培训和参观的尹长凤感受很深:“到标杆单位学习参观后,大家触动都很大!我们自己也交流讨论过,都认为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我们一定会成为行业内硅酸钠化验的NO.1!”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持续改善、持续提升是精益班组建设的核心要义。聚焦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海湾索尔维正在加快向精益管理迈进。

未来可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