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动力电池市场,固态电池风口才刚到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锂离子电池之父约翰·古迪纳夫曾坦言:“在现如今的科学技术帮助下,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每年约增加7-8%的效率的速度,已经完全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需求。”在他看来,在整个第三次工业革命之中,人类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电池发展的掣肘和影响。倘若电池技术能够出现新的突破,那么与之相关的所有技术都将出现爆发性的增长。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用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一种。然而这类汽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电池不给力!电池的续航能力以及提供的动力都无法和汽油相提并论。倘若这个问题能够解决,那么未来的汽车行业或许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政策+技术,新能源汽车销量加速提升


当前,在政策引导和技术不断优化加持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与渗透率加速提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球广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621万辆,其中插混、纯电动、燃料电池的狭义新能源车全球销量达400万辆,同比增长196%,而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同期累计销量215.7万辆,同比增长185.3%。


申港证券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可能突破300万辆,同时全球电动车销量将突破600万辆,同比增速达到74%;并有望在2022年和2023年度继续保持65%以上的增速。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占比预计突破50%。


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


       在此背景下,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成为各方“势力”抢先争夺的战略制高点。

目前,几乎占据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两大主流动力电池技术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而两者市场之争暗流涌动,又各有所长。


“磷酸铁锂电池制造成本较低,安全性高,但电池能量密度不够高,续航里程较短;而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容量较大,续航里程较高,但成本略高,稳定性较低,安全性提升空间较大。所以,续航焦虑、充电焦虑、安全担忧是当下新能源汽车比较集中缓解空间又受限的主要痛点。”资深汽车研究员张翔表示。但是,无论是磷酸铁锂还是三元锂电池,锂离子电池都存在一个安全问题:液体电解质的可燃性。所以无论储能或电动汽车,想要安全首先要解决液体电解质的可燃问题。


固态电池,新一代动力电池


固态电池,业内将其视作能够解决行业痛点的新一代动力电池。在对动力电池的三大要求——安全性、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方面,固态电池具备优于传统锂离子电池的潜力。“电动车电池技术向固态电池技术变迁是必然的,而电池就像燃油车的发动机一样,是车企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有必要提前布局重资投入。”汽车数据工厂创始人张晓亮表示。

固态电池技术,车企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固态电池的发展备受业界的期待。固态电池更安全,成本也更低,很可能会是锂离子电池的替代品,从而加速电动汽车的普及。固态电池技术有可能将电动汽车充电时间从数小时缩短至10分钟左右。虽然固态电池在短期内还无法实现商业化,但并不影响各大企业对于固态电池技术研发进程的加快!Bloomberg数据预计,2028-2035年,采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将增长37倍,而固态电池的成本将下降至40美元/KWh,甚至低于液态电池。

国外车企早已认真开始与固态电池相关的研究和开发的动向。


整车企业中,丰田已在固态电池领域研发布局多年。2008年2月,丰田与伊利卡达成合作,共同研发固态电池;2019年5月,丰田公司展出了处于试制阶段的全固态电池样品;2025年,丰田公司搭载硫化物固态电池的新能源汽车计划量产,电量从0充电至100%仅需15min,能量密度达到450W·h/kg。


2022年开始,宝马集团计划将SolidPower研发的100Ah固态电芯用于固态电池车规级标准的测试及其和整车的集成。宝马计划在2025年前制造出一款搭载固态电池的原型车,并在2030年将技术应用于量产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