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盐行业“一起向未来”:更绿 更高 更强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1.jpg

12月8~9日,中国无机盐行业发展大会在无锡举办。来自化工行业、企业和政府机构的300多位代表,针对“十四五”开局之年无机盐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与新机遇,共谋行业发展策略,合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无机盐产业绿色转型,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由无机盐大国向强国转变

2.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是对化工行业在“双碳”目标下发展能力的一个重大考验。“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在肩负着“双碳”重任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在“双碳”背景下,将促进石油化学工业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我国工业生产将打破以生产技术和工艺为标志相互隔离的现状,探索走出一条以资源综合利用为纽带,互联互通、共生共赢的耦合发展新模式。比如石化行业可以与冶金行业耦合发展,利用钢铁尾气作为化工原料,减少或替代合成气生产,实现低碳排放。

3.jpg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在发言中表示,无机盐工业是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末,全国无机盐总生产能力超过1.2亿吨,总产量达到8600万吨,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9.1%和7.5%。目前,我国无机盐产品已达到22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包括钾盐、农用化学品钾肥等基础产品,以及纳米、晶须、电子级精细无机化工产品等,部分无机盐产品如钡盐、锶盐、氟化物、钨盐、元明粉、钼盐、硫化碱、锰盐、磷化物、铬盐、保险粉、过氧化氢和稀土金属化合物产量居世界前列。中国已成为世界无机盐最大的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产品已从追求数量增长到质量先行,由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品逐步转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体系,产业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园区化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快,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精细化率持续提升。但是,当前无机盐行业产品结构仍然以资源加工为主,大宗基础产品居多,一些关键技术、装备尚待突破,部分技术密集型的高端产品还需要进口,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绿色低碳发展仍需大力改进。

5.jpg

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阙伟东谈到,在“双碳”、“双控”政策影响下,硅化物行业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呈现整体规模小、集中度不高、同质化严重等特点。硅化物行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守规矩,有本钱,注重管理,专注创新,良性竞争、谋求共赢。

6.jpg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贠红卫表示,盐湖资源作为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存在勘探程度较低、现有产业附加值低、产业链供应链不够完善等问题。“十四五”期间,青海盐湖将以“稳定钾、扩大锂、突破镁、开发钠、拓展稀散元素”为重点,发展康养产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时,围绕青海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锂电储能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建设,主动与相关企业组成联合体,开展上游纯绿电锂盐、中游储能电池、下游储能系统集成及智能运维锂产业延伸等项目建设,打造“盐湖+”绿色低碳循环盐湖产业生态。

7.jpg

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薛旭金指出,多氟多坚持创新引领,把智能制造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实现从氟化工向新能源、新材料转型。下一步,多氟多将以氟元素为基础,全面扩展和深度融合锂、硅、氢、钠、磷等元素,发展以六氟磷酸锂、电子级氢氟酸等为代表的国家“卡脖子”产品,推进新能源事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运营转型,以5G+工业互联网智慧云平台为抓手,打造一眼看全、一眼看穿、一眼看透的应用场景,实现全领域一目了然、全解析一竿到底的管控。

截图_14.png

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司原司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宋大伟针对全球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呈现的八大新趋势、中国面临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八个新挑战,提出了我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肩负的八项新任务。他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切实将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落实到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在促进国民经济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9.jpg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福主持此次发展大会。


在同期举行的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上,王孝峰再次当选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叶丽君当选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秘书长。


10.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吴甫在充分肯定行业协会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对未来协会工作提出3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二是重视规范运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三是强化服务理念,着力提升服务和行业自律水平。


王孝峰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无机盐协会工作思路: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拓展交流渠道,开启国际合作新篇章;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倡导差异化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推动智能制造,抓好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党建和自身建设。

11.jpg

会上,王孝峰等为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过硫酸盐分会、磷酸铁锂专委会成立揭牌,并为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先进会员企业和个人颁奖。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