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与生活:被碳酸钙“帮助”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生命依存于工业矿物,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许多人可能有一个模糊的答案,矿物产品存在于我们每天使用各类物品中,隐匿在我们的衣食住行中。今天中国粉体网编辑列举一些矿物质触及我们生活例子,与大家分享。

 

矿、生活和我

 

起床

 

你从床上溜下来,你那自由舒展的脚掌可能会踩到一双添加了碳酸钙或滑石粉的拖鞋,鞋底硬度还可以。如果你按时刷牙,那你将有机会“品尝”一口添加了二氧化硅的牙膏,碳酸钙、高岭土也有可能,白白的牙齿就是它们帮忙摩擦出来的。在你来不及吃早餐的时候,5元的面包可能是你最惦记的食物了,当然许多人不知道,这其中早已经隐藏了一包“赋型剂”,这家伙也是碳酸钙伪装的。

 

你准备出门上班了么?不要看钟表,可能它结实的塑料外壳里还有20%的重质碳酸钙,虽然你看不见它,但它能陪你一天,让你作许多事情都变得顺利。

 

出行

 

当你开车去上班的路上,你可能会得意自己的爱车,很快,很省油。不过,你没有注意到,用滑石或硅灰石或碳酸钙增强的塑料使汽车制造商能够生产更薄、更轻的汽车零件,这意味着您可以获得更好的燃油性能,并且你的汽车产生的尾气更少。这些矿物质还会增加汽车中塑料保险杠、车门柱和仪表板的结构刚度,更好的护你周全,而云母很可能已被用于改善塑料车身的隔音效果,即使你听音乐也不会吵到路人。汽车外部的油漆含有矿物质,能防止腐蚀并提高耐刮擦性,让你的车多崭新半年没什么问题。除了华丽的车身,矿物质也是轮胎和汽车排气系统中的关键成分,即使突然刹车它也很耐磨。

 

办公

 

当你开始工作时,你可能在早会上用到纸本和一支笔。你使用的纸张和墨水都含有碳酸钙、滑石粉等矿物质,纸张里的可能是立方形的,墨水里的可能是高品质透明球形碳酸钙。碳酸钙能改善纸张品质和书写效果。事实上,当造纸厂在其工艺中使用滑石粉和碳酸钙时,它有助于保持其设备平稳有效地运行,这也意味着更少的浪费和更少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简单来讲,笔纸加点矿,一般不涨价。

 

会议结束,你在办公室“面壁”发呆,你可能看不见墙上的滑石粉、云母、高岭土、硅灰石和叶白石等矿物,但是这些矿粉能让涂料更易于涂覆、更耐用并防止其开裂。

 

忙碌一上午,一杯咖啡的或许可以帮你缓解疲劳。在你关注咖啡口感的时候,可能也想不到矿物质在帮助你泡咖啡。咖啡机制造商使用滑石粉和硅灰石以及碳酸钙等矿物质来加固咖啡机的塑料外壳,你看起来高级的咖啡杯可能也含有碳酸钙。

 

午餐

 

在午饭的时候,你的外卖可能盛放在一个密封的塑料餐盒中,其中可能包括滑石或硅灰石,这样的餐盒更坚硬一些。饭后吃一个苹果,看起来很漂亮,很有食欲,因为苹果在树上的时候被果农用添加了滑石粉的防晒产品处理过了。午餐后,来一块口香糖?可能碳酸钙和滑石粉还是会被加进去,真是不知不觉吃矿吃到撑...

 

晚餐

 

忙碌一天,最高兴的事情可能就是下班了。打开冰箱,脚踢到冰箱,算是给塑料壳里的矿物质一点教训吧!拿出一份香肠和奶酪,吃点可能涂上滑石粉的晚餐,又香又甜。或许你的家人会邀请你喝一杯葡萄酒或啤酒,看起来晶莹剔透的好酒,其实是用硅藻土珍珠岩提了透明度的,矿物质作为助滤剂,又给你的小日子增彩了。

 

居家

 

酒足饭饱,往木塑复合材料制成的地板上一坐,手摩挲着坚固的地板,想起来当时装修的时候地板也很轻便,赞叹自己买到好东西。其实,商家都会用多种矿物质加固产品,价格大多都不贵。

 

短暂的惬意后,睡前还是要洗个澡。你使用的洗发水和沐浴露含有高岭土和滑石粉等矿物质,赋予它们奢华的奶油或珠光效果。你的身体和面部清洁护肤产品可能含有少量珍珠岩珠 ,这是一种环保的替代品,可替代通常用于去角质化妆品的塑料珠。

 

现在是就寝时间。你去洗手间洗漱,睡前刷牙,你可能忘记了牙膏里的矿物质。不过,浴室地板上的瓷砖,洗脸盆和淋浴盆等用具中都可能用了球形粘土,高岭土,长石和滑石等矿物质。

 

感谢生活里有“矿”的帮助,希望每个人的家里都有矿。

 

参考来源:

中国粉体网、英格瓷官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