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高质量的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增长5.5%的GPD目标。这一在高基数上中高速增长的数值,传递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 展新信号,体现出我国在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

  翻阅今年的《报告》,“稳”字是绝对的高频词。报告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七大政策贯穿其中,并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5.5%的目标,乍一看似乎不高。但这是在我国GDP总量超过114万亿元的基础上的增长,仍是一个需要爬坡过坎才能实现的目标。

  工业稳则经济稳,也深刻体现在了今年的《报告》中。继续做好 “六稳”“六保”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形成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强大合力,石油和化工等工业领域将在统筹协调的政策环境下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在保障能源安全等领域行稳致远。

  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中,“进”的根基,在《报告》中也已从政策层面筑牢。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最大增量”。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各地加大科技投入,就是着眼长远谋未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就是扶持创新主体、抓发展之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是立足现在着眼未来。

  高质量的“进”,不仅要有科技的底色,更要有生态文明的底色。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等关键词在《报告》中被30多次提及。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今年《报告》中对生态环境提出的新要求。

  在翻看《报告》时我们注意到,今年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在《报告》中“出境”最多的一次,在“稳中求进”中“角色”最重的一次。不仅有“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这样的一贯使命,更有“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节能降碳”这样的新使命。

  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给了我们完成历史使命的底气。2021年行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化工板块利润总额、化工板块收入利润率的4个“历史新高”,原油天然气产量、原油加工量及其主要石化产品产量、主要石化产品进口量和消费量、规上企业数量的4个“数量增加”,原油进口量、原油对外依存度、主要合成材料进口量的3个“首次下降”,“443”的业绩为2022年行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2年开年,中深海油气资源经济开发工程项目等一批开创性工程的建设,特种聚烯烃等一批高端新材料首次实现国产化,PA6T等一批产品的单套生产能力首次跃上万吨级,让我们看到了石油和化工行业正在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以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塑造发展新优势。未来能源等一批企业积极参与碳汇交易,第八代PTA等一批节能降碳技术得到应用,也让我们看到了绿色发展正在成为行业转型的新动能。

  我们相信,2022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将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再发力,在实现行业稳中求进的同时,为我国实现GDP增速5.5%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