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欧盟碳关税初步敲定,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3月15日,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又称欧盟碳关税)在欧盟理事会获得初步通过,计划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设定为期3年的过渡期。当日,在欧盟理事会的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会议(ECOFIN)上,欧盟27国的财政部长采纳了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的碳关税提案。这意味着欧盟各成员国支持实施碳关税政策。作为世界上首个以碳关税形式应对气候变化的提案,碳边境调节机制将对全球贸易产生深远影响。预计今年7月份,欧盟碳关税将进入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三方协商阶段,若进展顺利,将得到最终通过的法律文本。

“碳关税”这一概念从20世纪90年代提出至今,从未被真正大规模地实施过。部分学者认为,欧盟碳关税既可以是一种特殊的进口关税,用于购买欧盟的进口许可证明,也可以是一种对进口产品的碳含量征收的国内消费税,是欧盟绿色新政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根据欧盟碳关税要求,其将对从碳排放限制相对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钢铁、水泥、铝和化肥等商品征税。这一机制的过渡期为2023年~2025年,过渡期内无须缴纳相应费用,但进口商需要提交产品进口量、所含碳排放量及间接排放量、产品在原产国支付的碳排放相关费用证明,过渡期结束后进口商将为进口产品的碳排放量支付相关费用。目前,欧盟已经要求企业自行评估、计算、报告产品的碳足迹成本。欧盟碳关税的实施将产生哪些影响?欧盟碳关税的落地面临哪些问题?本文将对此进行简要分析。

推动加速健全碳市场

有研究表明,在不同模型、不同税率情况下,欧盟碳关税的征收将使中国对欧贸易总量下降10%~20%。据欧委会预测,碳关税每年将为欧盟带来40亿欧元~150亿欧元的“额外收入”,且将在一定时期内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根据欧盟最新碳关税方案,水泥、电力、化肥、钢铁和铝成为重点征税对象。有学者分析认为,欧盟将通过制度规定等方式,将碳关税“外溢”至其他国家,继而使中国的贸易活动受到更大影响。

2021年,我国钢材出口到欧盟27国和英国的总量为318.4万吨,同比增长52.4%。按照2021年碳市场交易的价格50欧元/吨计算,欧盟将对中国出口钢材产品征收1.592亿欧元的碳关税。这将进一步减少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欧盟的价格优势,同时也将推动中国钢铁工业加快脱碳步伐,加速发展碳市场。在国际形势的客观要求与我国企业积极应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实际需求影响下,我国碳市场建设压力持续加大,适时推动钢铁工业等行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是当前须严肃考虑的问题。通过加速建设、完善碳市场,减少我国企业出口产品至欧盟市场所需要支付的关税金额,还可以避免企业被重复征税。

刺激绿电需求增长

根据最新通过的提案,欧盟碳关税仅承认显性碳价,这将极大地刺激我国绿色电力能源需求的增长。目前,欧盟是否承认我国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简称CCER)尚未可知,如若欧盟碳市场不承认CCER,一是将打击我国出口型企业购买CCER抵消配额的积极性,二是将造成碳配额短缺和碳价上涨,三是出口型企业将急于寻找可以补齐配额缺口的低成本减排方案。基于我国“双碳”战略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及消纳政策,绿色电力消费证明将成为企业应对欧盟碳关税的最优选择。随着消费侧需求不断增长,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而且将激发企业投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动力。

加快低碳零碳产品认证

目前,欧洲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通过XCarbTM计划推出了零碳钢认证,蒂森克虏伯推出了低碳排放钢品牌BluemintTM,美国钢铁企业纽柯钢铁公司提出了零碳钢ECONIQTM,施尼策钢铁公司也提出了棒线材零碳钢GRN SteelTM。在全球加速推动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我国钢铁企业中国宝武、河钢、鞍钢、建龙等相继出台碳中和路线图,在研究突破性技术解决方案方面与世界先进企业保持同步,并努力实现超越。

真正实施仍面临重重阻碍

欧盟碳关税距离真正被实施仍面临重重阻碍,免费碳配额制度将成为碳关税合法化的主要障碍之一。截至2019年底,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仍有超过半数的企业享受着免费碳配额。这种做法会造成竞争扭曲,与欧盟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不符。

此外,欧盟希望通过对同类进口产品征收类似内部碳价的碳关税,争取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尤其是与《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第1条(最惠国待遇)、第3条(同类产品非歧视性原则)等规定兼容。

钢铁工业是世界工业经济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同时钢铁工业产业链长、影响面广,碳关税政策在该行业实施面临的挑战巨大。欧盟提出“绿色增长、数字转型”,本质上是为了增强钢铁工业等传统产业的竞争力。2021年,欧盟粗钢产量为1.525亿吨,整个欧洲粗钢产量为2.0307亿吨,同比增长13.7%,占全球粗钢总产量的10.4%。可以认为,欧盟推行碳关税政策也是在尝试建立新的贸易体系,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产业发展制订新的贸易规则,并争取被纳入到世界贸易组织体系中,使其有利于欧盟。

碳关税从本质上看是一种新的贸易壁垒,其目的是保护欧盟乃至欧洲钢铁市场内部的公平性。欧盟碳关税距离真正实施还有3年的过渡期,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企业来说,都仍有时间制订应对策略。国际规则对于碳排放的约束力只会增不会减,我国钢铁行业积极参与并逐步掌握话语权是长久发展之计。对于钢铁企业而言,最行之有效的策略依然是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新能源,加速绿色技术开发,提高全球市场竞争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