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物流,让经济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多地进行封闭管控,这也导致许多化工企业的产品运不出、原料进不来,面临停产限产的困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疏通物流,已经成为包括化工企业在内的工业企业共同的诉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和部分省市陆续出台了一些保障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但在执行中被打折扣。部分地区仍存在疫情防控扩大化、“一刀切”的问题。比如近期许多化工企业就反映,他们的产品运不出、原料进不来,被迫停产限产,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临时停产。

  疫情防控导致的物流不畅已引发国家层面的关注。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要分类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不搞层层加码、“一刀切”,对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重点物资车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并持有《通行证》的基础上,保障顺畅通行。《通知》还要求在严密防范疫情通过道路运输环节传播扩散的同时,全力做好应对疫情医疗防控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资料、能源物资等各类重点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笔者注意到,化工大省山东最近也推出了多项措施,为物流运输从业者纾困。譬如可以网上申请办理通行证,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进一步简化程序,为重点物资运输提供“快车道”,以及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对服务区核酸检测工作车辆免征车辆通行费等。

  疫情影响在所难免,迎难而上事在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疏通物流运输,对确保全国供应链、产业链安全意义重大。

  建议各地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多出台一些纾困政策,尽快疏通物流,让车辆跑起来、物资动起来、经济活起来。

  一是细化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防控标准,避免“以邻为壑”,加强各级工作联络,采用联网手段共享运行信息和核酸检测结果,提高物流通行效率。二是建立省际交通运输协调机制,互相承认出发地签发的《通行证》,提高疫情防控监测(卡)点效率,对货运驾乘人员优先检测,实现车辆快速通行。三是针对防疫应急、居民生活和农资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支农企业运输,确保企业生产物资供应。四是高度关注连续性生产的危化品企业,其不稳定和开停车往往伴随重大安全环保风险,应保障其煤炭、大宗化工原料物资保障,避免装置运行大幅波动和停产。五是给物流驾乘人员必要的人文关怀,譬如在高速服务区、出入口普遍设立核酸检测点,及时向个人推送核检结果。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司机加油、餐饮提供必要帮助。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