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有望成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贸易合作逆势上涨 12国已陆续加入

  中化新网讯 4月2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庞广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艘“巨舰”正式“启航”以来,其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功能已初现端倪。目前文莱、柬埔寨、越南、新加坡、中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等12国已陆续登“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繁荣画卷正逐步展开,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

  庞广廉介绍说,运用RCEP规则后,关税减让红利已经开始释放。根据RCEP成员国降税安排,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RCEP生效以来,尽管仍有一定比例的商品降税幅度不大,但企业在关税减免上确实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据海关统计,我国一季度享惠进口货值67.2亿元,减让关税1.3亿元。出口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10.9万份,货值371.3亿元,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2.5亿元。

  庞广廉谈到,目前各方借力RCEP东风,贸易合作逆势上涨。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增长6.9%,进出口总额达2.86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在我国贸易伙伴中,东盟再次超越欧盟位居第一,进出口额同比增长8.4%,达1.35万亿元。韩、日依旧稳居我国贸易伙伴第四和第五位,我国与韩国和日本进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8%。

  从石化领域来看,今年1~2月我国与RCEP国家石化贸易额442.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进口额282.4亿美元,出口额159.9亿美元。贸易水平呈上升之势。

  庞广廉表示,随着RCEP的生效,大规模降税及原产地规则促进了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其中,石化企业不断推动绿色化转型,加大优势产品出口,与RCEP成员国企业构建起了更具韧性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据悉,为帮助企业深入研究RCEP协定及机遇,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以及石化联合会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与RCEP有关的培训工作,同时开展了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引导企业高水平利用RCEP规则,用好协定优惠政策,积极开拓RCEP区域市场,更深层次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


链 接

石化企业开启RCEP红利之旅

  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当天,首个捷报就已传来。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2800余吨氧化钙获签全国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公司产品出口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3.3%降为3%。仅这批货物税款减免就达近万元。

  1月1日,湘西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278万美元电解金属锰片获长沙海关签发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也是湖南省首份RCEP证书。企业凭借证书可享受近4万元的关税减让。

  据大金化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RCEP实施后,公司购买日本原产的氟化工产品享受到关税减让,保守估计全年可减免关税超500万元,进口规模增长10%。

  2月1日,中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领到北京地区首份出口韩国RCEP原产地证书,该批出口到韩国的三氯化磷货值11.14万美元,通过协定税率获得税收优惠,提高了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