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协会解读:今后五年,化肥保供要攻坚这些痛点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农资导报     分享到:

      据工信部网站4月7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围绕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数字化转型、绿色安全五大目标进行了具体部署。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修学峰和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针对其中“十四五”化肥行业发展方向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化肥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保证化肥稳定供应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意见》指出,加强化肥生产要素保障,提高生产集中度和骨干企业产能利用率,确保化肥稳定供应。对此,顾宗勤表示,确保化肥稳定供应是最终核心。其中化肥生产要素保障是基础,主要包含保障煤炭和天然气基本原料的供应、保障电力供应和保障运输。最大化地发挥骨干企业产能也是保供一个重要途径。在此基础上,提高生产集中度,生产要素保障才会更有着落,产能利用率也会提高,进而进一步稳定化肥供应。

      磷石膏处理是世界性难题,也是磷复肥行业心腹之患。《意见》指出,多措并举推进磷石膏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稳妥推进磷化工“以渣定产”。修学峰表示,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磷复肥生产企业提供了方向,企业可依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宜的磷石膏处理方式。同时“稳妥推进”磷化工“以渣定产”,对行业来说,环境更加宽松,对企业保护和推进“以渣定产”起到积极作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钾肥需求国之一,同时也是贫钾国家,目前仍有40%~50%的钾肥依赖进口。《意见》指出,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国际钾盐等资源开发合作。加强国内钾资源勘探,积极推进中低品位磷矿高效采选技术、非水溶性钾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开发。对此,陈国福‎表示,“十四五”期间,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东盟RECP的背景下,钾肥行业要加速推进境外钾肥项目进展,力争尽快形成2~3个年产百万吨以上的境外钾肥项目,年总产能达到300万吨氯化钾。国内方面,应继续加大青海和新疆两大成钾盆地找钾勘探力度。认真落实“油钾兼探”政策,加强难溶性杂卤石资源地质调查及勘探。

1650939865231042.png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意见》指出,加强化肥生产要素保障,提高生产集中度和骨干企业产能利用率,确保化肥稳定供应。其本质内涵是通过“一个保障,两个提高”,最终核心是要保证化肥的稳定供应。

其中化肥生产要素的保障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保障煤炭和天然气基本原料的供应。目前中国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产能约占总产能20%。我国天然气很大一部分依赖于进口,受国际天然气市场形势的影响和价格的拉动,国内天然气的价格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价格的大幅波动会加剧化肥企业的生产成本压 力,进而影响企业的生产。为保证化肥的稳定供应,氮肥协会已经紧急向有关部门反映相关情况。煤炭也是化肥生产的重要原料,但在一定情况下,煤炭要优先保证供电需求,可能会影响部分企业 的煤炭供应。同时,近期的煤炭价格也处于相对高位。

二是保障电力供应。在国家对化肥保供的重视下,近期,化肥企业的电力供应情况整体较好,但一些小型化肥企业有时可能会出现电力供应问题。

三是保障运输。煤炭等原料的运输和化肥成品的运输会受到疫情或用肥高峰时期资源配置等因素影响,使得企业生产和农户用肥可能受到影响。

为了保供,国家从去年开始对52家尿素产能大于60万吨的重点企业在生产要素方面予以保证,这些企业的产能占尿素总产能的80%。在此基础上,行业发展仍然需要向大型化和集中化的方向发展。只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供企业后,生产要素保障才会更有着落,产能利用率也会进一步提高,从而进一步稳定化肥供应。

最大化地发挥产能也是保供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骨干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超过80%,但仍有望进一步提高。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修学峰:

针对磷石膏的处理,《意见》表述得更为详细和准确,尤其是明确提出了“磷石膏无害化”和稳妥地推进磷化工“以渣定产”。

《意见》指出,要多措并举推进磷石膏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这为磷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企业可依据自身条件积极稳妥加快推进磷石膏处理处置。

首先是减量化,行业一直倡导创新工艺技术,使磷石膏可以从源头减量和末端减排;其次,磷石膏要以资源化利用为目标,在过程管理中,提高磷石膏的品质,减少其中不利的杂质产生,将产生的磷石膏直接转化为可利用的资源,为下一步的利用做好准备;最后,磷石膏的无害化也是重要的处理途径,尤其是对于一些产生量大、且又缺乏消纳市场、同时环境又相对脆弱的地区,那就需要对磷石膏首先做好无害化处理,减少堆存的风险。

《意见》还提出要稳妥推进磷化工“以渣定产”,其中“稳妥”二字提得特别好。这样各地可根据自身条件,制定适宜的磷石膏消纳目标。这是充分考虑到了近两年国际经济形势发生的较大变化,对国 内粮食安全和国内的肥料供应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现在提出稳妥推进,对行业来说,环境更宽松一些,对保护企业生产积极性和积极推进磷石膏消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

对于钾肥的开发,《意见》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目前,中国在老挝已建成2个氯化钾项目,年产能达到150万吨。“十四五”期间,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东盟RECP的背景下,钾肥行业还要加速推进境外钾肥项目进展,提升境外钾肥生产能力,力争尽快形成2~3个年产百万吨以上的钾肥项目,年总产能达到300万吨氯化钾。但是在国外建设钾肥项目仍面临较多困难,希望国家能够给予融资、税收等政策方面的支持。

国内方面,应在稳定现有钾肥生产的同时,继续加大青海和新疆两大成钾盆地找钾勘探力度。钾肥行业应认真落实“油钾兼探”政策,研究油盐共存盆地的古代钾盐成矿远景,在油气勘查区寻找和勘探钾盐资源;加强难溶性杂卤石资源地质调查及勘探。同时,希望国家对国内杂卤石勘探及未来开发利用的可行性分析予以一定的研究支持。

文章来源:农资导报  作者:丁佳惠 王梅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