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要打好“稳增长”“促转型”两场硬仗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中化新网     分享到:

        6月28~29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举办的2022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线上召开。会议认为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石化行业处于新的战略机遇期和“双碳”目标新起点上,打好“稳增长”“促转型”两场硬仗将是行业的重要任务。而这两场硬仗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引领,创新将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1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总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8%,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进出口总额8600.8亿美元,同比增长38.7%。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进出口总额两年平均增长分别达到9%、40.1%和10%。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然而今年以来,行业发展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俄乌冲突更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石化产业供应链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石油天然气、粮食、化肥等重要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全球石化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行受到严重影响,部分行业的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世界经济遭遇长期“滞涨”的风险。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石化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0.5%,较全国工业平均水平低3.5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同比下降2.8%。5月当月,全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降幅较4月份收窄了2.7个百分点。

1.jpg


     “石化行业正处在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起点上。”石化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当前形势,全行业要坚定发展信心,确保行业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一定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努力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行业稳增长、促转型、保安全的共同行动中赢得历史主动。在行动上,要进一步强化新时代科技对行业升级发展的引领作用,用新理念新技术加快对传统基础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工艺升级,确保化肥、农药等基础化工产品稳定供应;要立足我国能源国情,统筹处理好碳达峰碳中和长远目标和当前稳增长的关系,进一步加大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打好油气增储上产进攻战,积极推进现代煤化工创新升级发展,确保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加快现代石油化工、新能源材料、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高端精细化学品等在建项目的达标投产,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培育石化工业可持续增长的新动能新优势。还要强化产业协同和市场自律,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筑牢中国石化产业发展的安全底线和风险底线。


2.jpg


      “加快石化产业的科技创新,推动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更好支撑引领石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龚桢梽强调,推动石化产业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一是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重点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根本、坚持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支撑、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引领、坚持以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为重点;二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安全的生产水平;三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四是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增强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3.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陈恺民指出,“十四五”是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行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妥善处理发展和安全、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增量和存量、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和生物化工一体化协调和发展。要做优做强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化上下游协同,注重行业间耦合壮大服务型制造。要为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提供行业强劲支撑,更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推进我国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


4.jpg


        针对“滞涨”风险,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认为,石化行业要高质量打好“稳增长”和“促转型”两场硬仗。“稳增长”关系当下,“促转型”关乎未来,这两场硬仗的关键核心,就是创新引领。

  他表示,全行业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年完成“稳增长”目标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下半年全行业要充分用好各级政府出台的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使支持政策在“稳增长”中发挥最大的作用。还要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力争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紧抓住当前宏观经济大力支持的汽车、房地产、电子电器、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全力开发一批面向产业配套的、高特性、高质量的、绿色环保的创新化学品,全力开发一批面向终端市场、面向营养健康、面向改善民生的新型消费化学品,全力开发一批具有新型用途、新型市场的特种化学品,努力在“支持别人中发展自己”。

  李寿生强调,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天然气、原材料、化学矿山等领域的成本管理将会处于十分艰难的局面。全行业要牢固树立“精打细算、严格管理”的观念,切实降低成本,努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力争在原材料价格高启的形势下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全行业还要严格安全管理、防止一切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全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促转型”是全行业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场硬仗。李寿生指出,“十四五”时期,全行业要在增长方式、创新方式、管理方式上进行三大转变,这三大转变的核心便是提升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同时,全行业要在产业结构、绿色发展、企业竞争力、经济效率上实现新突破,更要在实现石油和化工强国目标决胜的未来10年中,全力做好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


5.jpg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何海林在会上介绍了2022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以及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与措施。他表示,2022年以来,工业经济开局良好,生产、效益、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4月份以来受国内疫情多发影响,一些重点地区和行业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工业生产有所回落。各地区、各部门及时出台配套措施,强化企业纾困帮扶,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5月份工业生产、外贸出口均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总体看,近期工业经济运行呈现“4月筑底、5月回升、6月恢复正常水平”、出口投资好于消费、行业地区发展有所分化等特点。其中,从出口来看,石化等行业在前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对于整个工业生产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从价格来看,石化行业的生产效益出现大幅增长。

6.jpg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从斌围绕煤化工行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解决新方案。他表示,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为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低碳集成体系,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节能减碳技术以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等将持续突破。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进步,必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耦合化的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新模式。为此,公司研发了大规模干煤粉气流床气化技术及示范项目,该项目可形成一套日处理煤量3000吨干煤粉气流床气化示范装置,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推动添砖加瓦。

7.jpg

       大会由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主持。同期还召开化工转型升级论坛、绿色石化论坛、油气论坛和“双碳”与氢能发展论坛。化工转型升级论坛重点探讨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基础化工原料行业转型升级新方向、化工新材料投资新热点,交流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新思路、智能工厂实践与探索。绿色石化论坛重点探讨“双碳”目标下石化、现代煤化工等高质量发展路径,交流高油价下烯烃和芳烃发展新方向和面临新挑战,介绍聚烯烃等产品高端化发展新趋势。油气论坛重点介绍石油天然气行业绿色发展新方向,“双碳”与氢能发展论坛将介绍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设想、“双碳”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思路、碳排放影响评估政策要求和工作要点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