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钛白粉光催化剂“重生”的纳米材料,竟然是…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中国粉体网     分享到:

     二氧化钛(TiO2),工业上俗称,钛白粉,也是一种典型的半导体光催化剂。碳酸钙(CaCO3)常见的无机非金属粉体,用途广泛的填充剂。将碳酸钙颗粒作为载体负载纳米TiO2制备复合光催化剂(CAT-CC),可通过降低TiO2粒径和提高颗粒分散性而提升功能作用,并实现纳米TiO2应用回收和循环利用,同时提高碳酸钙的利用价值。   

 1纳米TiO2光催化技术   

      光催化技术是治理水污染和环境修复的理想途径之一,而优化光催化剂使用条件,充分发挥催化剂的功能作用,实现催化剂减量、降低催化剂成本等相关研究,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纳米TiO2具有无毒、无污染、性质稳定等特点,是目前研究和应用最广泛的半导体光催化材料。有研究表明,纳米TiO2可以在紫外线的照射下迅速降解自然环境中3000多种难降解的有机化合物,对水体污染治理和复杂生态系统修复有重要作用。   

        但纳米TiO2也存在应用瓶颈,有几个重要的缺陷需要弥补。例如,纳米TiO2表面能高,极易团聚,导致比表面积降低和活性位点减少,从而使光催化活性不能有效发挥;纳米TiO2电子-空穴对寿命短,循环利用率低;纳米TiO2在水体中使用时流失严重,回收困难。   为了突破纳米TiO2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难题,人们在负载型TiO2光催化材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image.png

2纳米TiO2光催化剂载体分类   

 载体光催化剂载体可分为无机和有机两种类型,其中无机载体最为常见,包括玻璃类、金属类和吸附剂类载体。玻璃类载体化学稳定性强,透光性好,且可以根据需要加工成各种形状的反应器。吸附剂类载体常见的有碳材料、非金属矿物材料以及陶瓷、硅胶等。   

       吸附剂类载体可通过吸附作用对废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富集,提高催化剂的光催化活性。金属类载体具有耐高温、耐腐蚀的特点,常见的金属载体有多孔钛、钛网、不锈钢等。由于有机物能被TiO2光催化降解,所以有机载体的应用受到了限制。    

3纳米CaCO3-TiO2光催化剂复合材料   

       纳米碳酸钙,制备技术相对成熟,产品具有纯度高、白度高、比表面积大等特点,在磁性及催化性方面具备巨大优势。从CAT-CC复合光催化材料内部的微观结构分析,纳米CaCO3做纳米TiO2的载体是很成功的。   

       TiO2能在CaCO3表面均匀负载,使自身分散性提高,增加活性位点和光吸收面积;TiO2与CaCO3在界面处形成化学键合,使TiO2的光生电子形成新的传输通道,进而提高光生电子和空穴的分离效率;在CAT-CC中,纳米TiO2和CaCO3因发生表面化学键合而牢固结合,阻止了TiO2降解水中污染物时的流失,并易于从水中通过沉降进行回收和循环利用,从而降低TiO2用量和使用成本。

image.png

案例一:湿法研磨碳酸钙负载性能占优   

       徐卓群等对碳酸钙-TiO2复合光催化剂的结构与机理进行了研究。以碳酸钙为载体,TiO2增大了比表面积,解决了容易团聚的问题,提高了光催化效率,减少了TiO2的用量,提高了应用回收和循环利用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与干法研磨相比通过湿法研磨制备的碳酸钙-TiO2光催化复合材料,在液相条件下TiO2负载更加均匀,进一步增大比表面积,活性位点增加;通过打散干燥等处理,TiO2与碳酸钙之间结合的更加紧密,又进一步提高催化效率。   

 案例二:提高催化剂回收率和循环性   

       为提高纳米TiO2光催化降解污染物效率,减少使用量并实现回收与循环利用,拓展碳酸钙的应用领域,孙思佳等采用纳米TiO2湿法研磨过程解聚、分散及在CaCO3表面负载方式制备了CaCO3-TiO2复合光催化剂,对CAT-CC性能、结构和机理进行研究。结果表明,TiO2颗粒分散良好,并与CaCO3在界面形成了化学键合。   

 可回收性对比   

       加入CAT-CC的悬浮液仅离心处理1min,其回收系数(E)值达到93%,说明短时间离心即可实现CAT-CC从水体中分离,验证CAT-CC具有良好的可回收特性。相比之下,加入纳米TiO2的悬浮液在离心1minh后回收系数(E)值为60%,随离心时间延长,E值提高,但幅度不大,其分离效率低。   

      循环使用性能对比   催化剂的循环使用性能可反映其稳定性,影响实际应用成本。孙思佳考察了CAT-CC的循环使用性能,实验中在第1次使用时,甲基橙(10mg/L)溶液光照30min,CAT-CC对其降解率接近100%,第5次使用的光照30min时,CAT-CC对甲基橙的降解率仍能达到90%。上述结果表明,CAT-CC具有优异的循环使用性能,可节约成本。   

 4结语   

 目前纳米TiO2光催化技术相关研究众多,对新载体的实验,备技术的优化,以及不同改性剂组合尝试等等。其中,大多数研究都处在实验阶段,加快研究进度是第一要务。另外,对环境友好型催化剂的研究依旧较少,大量使用改性剂后催化剂难以回收,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参考来源:

 孙思佳,等:CaCO3负载纳米TiO2复合光催化剂制备及性能研究,中国地质大学 

 刘颖,等:TiO2光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进展,东北石油大学 

 魏晨光,等:负载型TiO2光催化剂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沈阳建筑大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