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突破!西南油气田公司气田水提锂先导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遂宁学习平台     分享到:

      7月4日,西南油气田公司龙王庙组气藏气田水在实验室制得100克氢氧化锂和萃取出400克碳酸锂粉末,标志着气田水提锂先导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意味着国内油气田行业首次从气田水提取锂元素,成功实现了“零突破”。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出台,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前锂资源需求日益增大,市场供不应求。传统的卤水提锂工艺仅针对盐湖卤水,从气田水提锂工艺还处于摸索阶段。为推动新能源业务多点开花,今年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积极开展气田采出水现场提锂先导试验,进一步验证气田水中锂元素提取工艺技术路线“预处理+提锂方舱”的可行性。经初步筛查,龙王庙组气藏具有较为丰富的锂资源储量,因此从气田水提取锂元素的探索势在必行。

      西南油气田公司联合西南石油大学和成都锦锂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克服先导实验现场站内场地受限、水质预处理复杂等困难,在6月22日成功实现了提取40L高浓度氯化锂溶液。7月4日,在实验室制得100克氢氧化锂和萃取出400克碳酸锂粉末。

      据介绍,龙王庙组气藏气田水伴生资源提锂先导试验成功意义重大,标志着在国内油气田行业首次从气田水提取锂元素,实现了“零突破”。确定了气田水提锂工艺路线“预处理+提锂方舱”,从工业角度验证了气田水中锂元素提取工艺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为下一步推广奠定了基础。

      据悉,西南油气田公司将继续对龙王庙气田水提锂现场中试试验全过程进行跟踪,充分验证此项工艺路线的稳定性和经济性,为气田水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完善相应产业链建设,进一步践行“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的理念,从根本上保障“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