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国原材料工业率先迈入由大到强的新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9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原材料工业优化升级、提升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陈克龙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原材料工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率先迈入由大到强的新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规模体系优势愈加明显。从2012年到2021年,原材料工业增加值由6.9万亿元增加到10.7万亿元,年均增长4.5%,占GDP比重保持在10%左右。钢、铜、铝、甲醇、尿素、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产业体系完整优势不断巩固,拥有10个大类、34个中类、118个小类,多达15万余种产品,基本满足了国计民生和国防建设需求。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物资供给遭遇战,原材料工业抗击风险和应急保障能力充分体现,较短时间有效保障了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抗疫物资的原材料生产,并积极支援其他国家,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围绕“无材可用、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持续完善创新生态,推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出台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首批次保险等政策。研发投入强度由2012年的0.62%提高到2021年的1%左右,科技论文和发明专利数量全球第一,300余项材料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关键材料不断突破,超导材料领域具备全球唯一的全流程生产能力,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研究实现国际引领,C919大飞机用铝合金厚板、特种工程塑料、电子化学品等一批新材料实现突破,重大装备、重大工程材料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产值从2012年约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万亿元,年均增速达20%。

三是绿色智能水平稳步提升。钢铁、原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烧碱等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较2012年降低9%以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6.81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吨钢二氧化硫排放较2012年下降72%。德龙钢铁、方大特钢等建成国家4A、3A级景区,昔日烟气笼罩的老工厂变身风景如画的网红打卡地、城市的新名片。2021年原材料工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9%,高出全国工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建成6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或数字化车间,7个智慧化工园区。

四是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2018年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1.5亿吨钢铁去产能目标,取缔“地条钢”1.4亿吨;关停违法违规电解铝产能900万吨;累计淘汰水泥、平板玻璃落后产能6.6亿吨、1.7亿重量箱。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新成效。宝武、鞍钢成为全球第一、第三大钢企;中国稀土集团成功组建。2021年,前10家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企业集中度提升至42%、75%、58%、57%。

五是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从2012年到2021年,原材料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由30万亿元增加到41万亿元,年均增长3.1%,占规上工业比重在30%左右;利润由1.6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年均增长5.8%。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一大批领军企业脱颖而出,45家原材料企业入围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7家化工企业入围全球化工50强。

下一步,将推进原材料工业高端化、绿色化、合理化、数字化、安全化发展,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原料材料支撑。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