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极材料周报:锂电负极市场活跃,行业新动作不断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中国粉体网     分享到:

再次跑出杉杉速度,杉杉负极硬碳材料率先量产

       近日,杉杉科技又一项硬核技术实现赶超国际水平,其自主开发的硬碳材料率先实现自有化、产业化,凭借高压实密度、容量明显领先的优势领跑行业,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并已批量供货头部电池企业。未来两年,杉杉科技硬碳材料产能将取得关键性突破。 

       对于日益磅礴的动力市场和消费市场,硬碳材料以高安全、高倍率、低能耗、低膨胀、长循环、低温性能优越等独特优势,获得负极行业及下游客户、国际市场的高度关注。
       当前,日企在硬碳研发和量产上已达到世界领先。若核心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硬碳负极材料可能陷于全部依赖进口的不利境地。在技术空白和材料限制的大环境下,杉杉科技凭借23年锂电负极材料的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率先实现硬碳材料自有化、产业化,凭借高压实密度、容量明显领先的优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其硬碳材料的专利数量在国内领先,并在前瞻性和市场应用导向性的产品研发方向上不断深耕。

 硅宝科技硅碳负极材料通过电池厂商测评实现小批量供货 

         硅宝科技近日在线上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公司生产的硅碳负极材料已通过数家电池厂商测评并实现小批量供货,亟待产业化规模生产。
         硅宝科技表示,硅碳负极材料因比容量大,能极大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是未来负极材料发展趋势之一。公司2016年初即成立研发团队开始从事锂电池行业相关研究,同年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所签订研发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硅碳负极材料;公司牵头承担成都市产业集群项目“高安全、高比能动力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联合多家高校和企业共同开发硅碳负极材料、高性能导热材料等多种产品;于2019年建成50吨/年硅碳负极中试生产线,项目通过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果鉴定,产品鉴定结果为国际先进水平。经过多年积淀,公司已经申请多项发明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锂电池相关材料方面储备了较为深厚的技术。公司将加快推进5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建设。 

       硅宝科技还表示,公司募投项目“10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按照2021年4万吨/年、2022年3万吨/年、2023年3万吨/年的规划逐步释放。募投项目进展顺利,二期3万吨/年新增产能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建成投产。今年公司将推进眉山拓利2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全面投产,建成后,公司产能将达到18万吨/年。新增产能的释放将暂时缓解公司产能吃紧的现状,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此外,硅宝科技认为,2022年上半年,有机硅原材料价格依然维持较高位置,公司主要原材料在6月份开始逐渐下行,上半年盈利修复不明显。随着合盛硅业、东岳硅材、云南能投、恒星科技等有机硅上游企业新增产能的陆续释放,有机硅原材料供应充足,价格将会维持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公司的利润修复。

山西尚太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三期工程有序推进

      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是山西省重点建设项目、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也是昔阳县“新材料”板块的龙头项目。目前,三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顺利推进,预计9月中旬投产。

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昔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昔阳县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年产12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是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在项目现场,工人师傅正在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任辉介绍,目前建设的三期项目规划产能12万吨,项目总投资20亿元,已经完成投资16亿元,项目从2022年的1月份破土动工。截至目前,所有的厂房、宿舍楼及配套设施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于九月中旬投产,项目投产后可实现产值60亿元。 

年产16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落户抚顺 

        9月14日,总投资17亿元的年产16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落户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项目由大庆高新国际工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约200亩,项目达标满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7亿元。
       据了解,大庆高新国际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全球采购、全球销售能力的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集团化的综合性公司。公司下设五大业务板块,包括工业原材料板块、能源板块、农产品板块、互联网事业板块、投资与供应链金融板块。主营产品有石油焦及其制品、氧化铝、铁矿石、锰矿、铬矿、天然石墨、人造石墨、耐火材料、冶金焦炭等。

格力钛获评年度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 

        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杭州市召开,大会围绕“共创储能新价值,共建市场新格局”为主题,汇聚了全球新能源储能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优秀企业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在本届大会组委会与中国储能网联合举办的“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系列评选活动中,格力钛新能源获评“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
       格力钛新能源副总裁蒋世用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均存在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问题,如风光等新能源一二次调频要求瞬间高功率输入/输出,为电力系统稳定带来巨大挑战。“依托钛酸锂电池材料本质特性,格力钛储能系统实现了行业追求的三大目标,高安全、长寿命、大倍率!” 

       近年来,格力钛基于钛酸锂电池的技术优势,聚焦新能源电网调频/稳压储能细分领域,以大倍率充放电与长循环寿命性能兼得的应用优势,进一步扩大新能源调频市场;同时,积极探索光储充商业模式应用,成功应用于北京、黑龙江、江苏等地,进入澳大利亚、捷克等国家的光储项目。 

 锂电池负极包覆材料龙头信德新材登上创业板 

        近日,信德新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此次IPO,信德新材预计募资6.5亿元,实际募资为23.6亿元。招股书显示,将投资4.7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的碳材料产业化升级项目,该项目的原材料为乙烯焦油,是古马隆树脂的上游原料,其用意就是进一步掌控上游原材料。

        按行业划分来看,信德新材属于精细化工,主要从事负极包覆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积极向下游沥青基碳纤维生产领域拓展,是行业领先的碳基新型材料供应商。同时,公司主要产品负极包覆材料是提升负极材料性能的重要原料之一。 

       负极材料是锂电池四大组成材料之一,也是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目前,负极材料中主要采用的是石墨类碳材料,而包覆材料就是用于石墨负极表面包裹的一种沥青材料,可以提升锂电池的首充可逆容量、循环稳定性以及让电池倍率性能等。
       目前,信德新材是江西紫宸、杉杉股份、贝特瑞、凯金能源、翔丰华等多家知名企业的供应商。受益于稀缺性,信德新材已成为锂电池负极包覆材料的行业龙头。 

       参考来源:格力钛公众号、杉杉负极公众号、石墨盟、福布斯中国、威海新闻网、中国证券网、黄河新闻网、辽宁日报 

     (中国粉体网编辑整理/文正)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