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10GWh储能电池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CBC金属网     分享到:

日前,亿纬锂能已经在云南曲靖为曲靖动力储能电池项目一期举行开工仪式。

据悉,亿纬锂能曲靖动力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23亿元。项目选址位于曲靖经开区南海科技城片区,计划总用地约400亩,建设年产1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线(含生产车间、研发楼、生活区、储能电站、污水处理、食堂、产业配套附属设施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超过2GWh,在产能及出货量方面均成功进入国内排行榜TOP10。

此次,曲靖动力储能电池项目一期顺利开工,或有望缓解在碳中和、新能源汽车和储能产业蓬勃发展背景下,动力储能电池需求快速增长背后,亿纬锂能在动力储能电池扩产及交付方面可能面临的压力。

2022年上半年,亿纬锂能动力和储能业绩同比大增,实现营业收入102.62亿元,同比增长163.76%。而动力储能电池业务的快速发展,也使产能建设和资金需求更为紧迫,由此,亿纬锂能在西南地区的扩产计划明显也开始增加:

6月,亿纬锂能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在玉溪高新区龙泉园区开工,项目拟用地面积约500亩,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1亿元。

今年7月底,亿纬锂能四川成都动力储能电池一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分两期建设年产50GWh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拟新增20GWh动力储能电池产能。

8月初,亿纬锂能还联合亿纬亚洲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曲靖亿纬锂能有限公司,主营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等业务,持股方面,主导者亿纬锂能持股90%,亿纬亚洲有限公司持股10%。

单从产能建设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除了上述提到的成都、云南玉溪、云南曲靖,亿纬锂能还在湖北荆门、匈牙利等地落地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合计规划产能约138GWh,规划投资超3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亿纬锂能已开始规划在武汉投资建设储能业务的总部,结合此前消息,亿纬锂能将在武汉光谷投资30亿元,建设储能总部,并设立储能技术研究院,负责开展储能锂离子电池核心技术和储能解决方案研发。

随着一众动力储能电池项目的顺利推进,亿纬锂能的储能业务较以往有了较大的进展,同时,亿纬锂能也认为储能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发展领域,因此,正在积极提高产能及开拓新客户。

未来,对于储能业务的发展,亿纬锂能将分两路走:一是满足通讯客户的需求,二是发力电网及户储方向。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亿纬锂能的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和软包三元电池出货规模增长较大;尤其在储能市场,公司战略性地率先布局储能市场,已经与国内主要的电信运营商、通讯设施龙头企业、多地电网公司在通信储能或电网侧配套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在家庭储能、工商业储能细分领域,亿纬锂能也积累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亿纬动力LF280K储能电芯获得的由祐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具的UL9540A测试报告,有助于亿纬动力更好地开拓国际储能市场,尤其是北美电网级应用市场。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2021年储能锂电池出货量50.6GWh,占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量71.7%,同比增长181.1%。

作为储能锂电池的出货大头,在各大储能企业加快储能电池项目布局,储能电池产能有望进一步提高的同时,中国储能企业在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方面的优势有望继续保持,亿纬锂能亦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