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信息
热点信息
与“疫”赛跑,钾肥能否到达需求地?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分享到:

       运输问题是目前全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对于进口钾来说,运输以水路、铁路为主,短倒汽运和货物进仓是影响比较大的问题。

  特别是大家关注的2020年度海运钾肥联合谈判,全年需要保持一定数量进口钾肥的补充。但是,国际市场的走向还需要观察,所以对未来大合同谈判来说,中国不用着急。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蓓

  钾肥可以保证春耕市场

  大合同谈判平稳推进

  对于春耕来说,我认为目前钾肥基本上是可以保证春耕市场的需求供应的。

  首先,我国国产钾肥自给率接近60%,目前罗钾、盐湖及主要生产企业库存较高,且日产正常,产量稳定。其次,目前我国钾肥港口库存接近400万吨,高于往年同期。从总供应量来看,国内钾肥充足。

  运输问题是目前全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对于国产钾来说,运输主要以铁路发货为主,较汽运而言,影响相对较小。缺少装卸工人是铁路运输所面临的主要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到三周后或有所缓解。对于进口钾来说,运输以水路、铁路为主,据排查,目前港口只有防城港由于缺乏工人暂停物流服务,其他港口均可运输。但在运输过程中,短导汽运和货物进仓是影响比较大的问题,待工人逐渐恢复上岗后,运输方面的问题能有较大的缓解。

  国内钾肥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2020年度海运钾肥的联合谈判,毕竟港口库存随着需求的启动会逐渐消化,全年需要保持一定数量进口钾肥的补充。从国际市场来说,近期国际市场的价格还在下行,2019年的11份到现在,国际市场价格下跌了几十美金。另外,港口的保税货还在继续增加,已达到近10年里数量最多,保税仓库一直是供不应求的状况。从此也可以看出,目前国际供应商的库存压力较大,再加上印度政府刚刚公布缩减了2020-2021财年的化肥补贴,全球中国以外的市场需求也未出现明显好转,国际市场的走向还需要观察,所以对未来大合同谈判来说,中国不用着急。目前疫情的原因,暂时无法和供应商面对面谈判,但我们会保持联系,等待合适的时机。所以我认为,目前国内钾肥现状能够保证春耕的正常需求。关键在于物流,解决好装卸和汽车运输劳动力问题,就能保证春耕市场的稳定。

  从货源看,目前国产钾肥生产相对稳定,进口钾港口库存较高,能够保障春耕市场供应。现阶段市场整体价格相对平稳,需求没有太多的释放,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物流限制。

  日前,三部委发布了紧急通知:“不得阻碍农产品、农资等正常流通”,目前已有部分省份开始有所行动。一些举措对于农资运输存在利好,但最终还是需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一步观察。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基础肥事业部副总经理

  陈胜男

  货源与需求地不匹配

  运输问题面临巨大挑战

  从货源本身的角度看,目前国产钾肥生产相对稳定,进口钾港口库存较高,能够保障春耕市场供应。

  现阶段市场整体价格相对平稳,需求相对较少,复合肥工厂还处于停产待复工的状态,需求没有太多的释放,当然也有一定的成交,但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受到物流的限制。

  疫情影响下,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物流及劳动力的问题,即货源和需求地之间并不匹配。据了解,当前港口作业的工人有的只是正常时期的50%,甚至30%,或者更低的状况,整个产品的装运发货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汽运方面,车辆数量少,运输道路不畅,运输效率低,同时物流费用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这都成为钾肥供应的影响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春耕用肥旺季也要逐渐开始,这些货源怎么能够到需求地点去,目前来看还是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中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其肥易通线上平台与同为央企的中储智运联手通过肥达达物流平台,加强汽运配送,努力解决农资运输问题。

  日前,三部委发布了紧急通知:“不得阻碍农产品、农资等正常流通”,目前已有部分省份开始有所行动。山东省交通厅针对省内运输煤炭、油气、化工、机械设备、农资等重要工农业生产物资的承运单位或车辆驾驶员,办理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持证运输车辆优先顺畅通行。这项举措对于农资运输存在利好,但最终还是需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一步观察。

  钾肥年前需求低迷,港存持续保持历史高位。目前全国钾肥的价格与节前变化不大,预计国内钾肥市场仍呈弱势运行。

  钾肥的生产和进口暂时受疫情影响不大,但是港口钾肥的调运尤其是汽车运输和装卸的人力受疫情影响较大。盐湖钾肥、罗钾、边贸钾肥绝大部份已火车运输为主,现实发运比较顺畅。海运钾肥受影响最小,主要矛盾会体现在三、四月份的物流上。

  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刘艳明

  国产、边贸皆因人力不足减少数量

  现阶段钾肥市场总体平稳。因年前需求低迷,港存持续保持历史高位。目前海运港口钾肥近370万吨左右;国产钾肥的库存也在150万吨左右;边贸从2019年11月份恢复进口后至今过货正常,还有其他社会渠道库存基本能够满足2020年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即使略有不足,我国还有140万吨的钾肥国储可以随时调用。

  价格方面,钾肥在2019年下半年始终震荡下行,年底逐渐企稳。目前全国钾肥的价格与节前变化不大,比较平稳。但在全球供强需弱的背景下,预计国内钾肥市场仍呈弱势运行,利润空间压缩。

  钾肥的生产和进口暂时受疫情影响不大,但是港口钾肥的调运尤其是汽车运输和装卸的人力受疫情影响较大。盐湖钾肥、罗钾、边贸钾肥绝大部份已火车运输为主,现实发运比较顺畅,但也一定程度存在装车人力不足的情况,影响了发运数量。边贸钾肥也因为同样原因被动减少过货数量。海运钾肥受影响最小,主要矛盾会体现在三、四月份的物流上。

  肥料作为重要的农用物资,在各个村屯道路封锁的情况下,乡镇经销商不能解决最后的网络下沉,这个还是需要政府从政策上给予明确指示,保证春耕的物资顺利到达终端。另外,除了关注疫情动态,天气的发展和粮价的高低也会对农资市场有所影响,值得关注。

  目前K+S加拿大钾盐项目正常生产中。德钾盐基本是订单生产,由于年前常规准备,公司目前在原料备货、安全生产和供应能力上都没问题,对渠道敞开供应。

  当前是特殊时期,德钾盐公司理解和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同时,呼吁国家能像重视蔬菜、畜禽蛋产品运输一样,重视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维护粮食安全。

  深圳德钾盐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郭延亮

  抗击疫情,保障供应

  目前K+S加拿大钾盐项目正常生产中,正常供应市场。

  德钾盐基本是订单生产,由于年前常规准备,公司目前在原料备货、安全生产和供应能力上都没问题,对渠道敞开供应。

  当下,德钾盐行政部门正按照深圳市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认真准备企业复工各项要求,业务部门也在研判市场状况,我们行动可概括为:抗击疫情,做好防护,坚守岗位,保障供应。

  目前处于控制疫情蔓延发展关键时期,各地农村普遍采取封村模式,限制外地人员和车辆进入,疫情严重地区甚至要求农资店停止营业。全国范围内,村镇农资流通基本停止。因为没有收购商前来收购,云南蔬菜、寿光蔬菜、海南瓜果菜、广西柑橘都已发生滞销,对种植户影响巨大,短期也影响公司2月销售,长期看很可能限制未来购买欲望,抑制需求,从而影响全年销售。此外,公司镁肥和水溶肥等新型肥料的推广,比如试验示范,田间观摩等等受疫情影响,放慢了脚步。

  当前是特殊时期,战时状态,公司理解和配合相关部门工作。但也希望借助媒体渠道,呼吁国家能像重视蔬菜、畜禽蛋产品运输一样,重视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维护粮食安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