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发布“双碳”重大计划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中国化工报     分享到:

       10月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到的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可有力支撑和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能源标准体系,能源标准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标准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能源标准与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良好互动,有效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技术创新、产业链碳减排。

  具体目标包括建立完善以光伏、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标准体系;制定一批新兴技术和产业链碳减排相关技术标准;修订一批常规能源生产转化和输送利用能效相关标准。到2030年,建立起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的能源标准体系,能源标准与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紧密协同发展,能源标准化有力支撑和保障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为完成上述目标,《计划》提出了重点任务。首先是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标准化,如加快完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标准;推动各类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标准制修订。

  其次是加快完善氢能技术标准。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标准化管理,加快完善氢能标准顶层设计和标准体系。开展氢制备、氢储存、氢输运、氢加注、氢能多元化应用等技术标准研制,支撑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发展。

  再次是进一步提升能效相关标准。为提升能效相关标准,《计划》提出,要开展能效标准提升专项行动。一是煤炭深加工能效标准提升行动。依托现代煤化工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煤炭深加工能效标准,结合煤化工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开展先进适用标准试点示范。二是开展石油炼化能效标准提升行动。依托炼油行业“能效领跑者”行动和技术改造,进一步完善石油炼化领域资源综合利用、炼化产业技术改造标准,持续推进炼油行业能效提升。

  最后是健全完善能源产业链碳减排标准。《计划》强调,要开展能源产业链碳减排标准专项行动。一是开展能源产业链碳减排标准体系建设行动。开展能源产业链分行业碳减排标准体系研究和标准化顶层设计,形成标准体系框架和体系表,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一批碳减排标准。二是开展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标准体系完善和示范行动。依托重点CCUS项目,有序开展CCUS、二氧化碳管道输送、循环降碳等技术标准研制和示范。三是开展能源装备碳足迹标准体系完善和试点示范行动。开展能源装备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标准体系研究,有序制定分行业典型装备碳足迹核算、评价标准,针对典型能源装备开展试点示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