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磷集团为磷化产业插上腾飞之翼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image.png

蓝天绿树间的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整洁安静的厂区树绿花艳,但高炉内依然烈焰熊熊,电脑控制下的各型设备平稳高效运行。今天的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翻开了绿色智慧的发展新篇章。

  从构建赤磷阻燃剂产品链,到磷酸铁锂干法生产工艺取得重大突破,今天的江磷集团在创新驱动下不断拓展磷化工产业链,加快实现与玉溪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同频共振。

  让绿色成为底色

  环保是磷化工企业的一道生死节,如何关上污染的窗户,敞开绿色的大门,一直以来都是江磷集团面对的第一道考题。

  从过去“灭天灯”“收废水”“除扬尘”,到今天“见烟必消、见尘必除、见火必灭、见水必收、见废必用”,江磷集团一直在绿色发展之路上披荆斩棘,为争取更加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而奋斗。

  随着江磷集团绿色工厂提升改造方案的实施,在基本完成生产作业区、集中控制区、行政办公区和后勤保障区“四区分离”的基础上,江磷集团加大了厂区周边和厂区内部的绿化、美化、亮化,让企业从头到脚穿上绿装,完成生产区消防通道建设和禁止占用及道路指示标识设置,让企业由外到内整齐划一。

image.png

35万立方米电磁脱白装置。(企业供图)

       立足持续巩固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治理成果,江磷集团在全面实现黄磷尾气综合回收利用的基础上,实施无组织烟气回收脱白治理降低粉尘排放。在全面实现生产用水零排放的基础上,开展生产区雨污分流和清污分流治理。加快投资建设6兆瓦尾气余热发电项目,加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江磷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六生认为,面对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江磷集团必须加快注入低碳、绿色、高质量的发展基因,让绿色始终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底色。

  入列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和高新技术企业,晋级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和标准化4A良好行为企业,江磷集团着力打造绿色发展体系。2021年,江磷集团“绿色制造水平指标”展示和自我声明通过国家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审核。

       让数字成为动能

image.png

云南江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磷智能生产控制平台

       在江磷集团的黄磷智能生产控制平台工作间,只见从冶炼到抓渣、从分料到配料,直至烘干的生产全流程数据实时呈现在显示屏上,操控指令从这里发送到每台设备,确保实现安全、稳定、优质生产。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江磷集团张开双臂拥抱数字,加快“两化”融合步伐,让数字成为传统磷化工产业高效绿色的发展新动能。

image.png

实现数字化改造的生产设备正释放出新的动能

       自2012年开始,江磷集团日产500吨石灰装置实现DCS控制。2016年,引进成都瑞嘉和黄磷炉智能冶炼技术进行数字化试点改造。2018年,全面完成所有黄磷电炉数字化改造,实现黄磷生产全过程智能化控制。至此,企业现有黄磷、磷酸、五氧化二磷、石灰等生产装置全部完成数字化改造。

  江磷集团办公楼一楼,正在进行全面改造装修,王六生介绍,下一步要把黄磷、磷酸、五氧化二磷、石灰等所有智能生产控制平台整体搬迁至此。加上后期实施的数字化改造项目,这里将集成包括生产控制以及环保、能源、安全管控在内的一系列子系统,成为企业的中枢大脑。

  王六生介绍,目前,企业与浙江中控、成都瑞嘉和、中科曙光等建立合作关系,全力推进智慧工厂建设。现已完成智慧工厂总体方案设计,以及主厂区控制中心控制网、监控网、G3网、对讲网、智能门禁、定位系统方案配置,技术交流和询价工作。预计年内可完成智慧工厂大部分建设。

  让创新成为灵魂

  记者在江磷集团生产车间内看到,颗粒状胶囊化赤磷阻燃剂在机器上被快速筛分装袋。这种以赤磷为芯材,采用微胶囊化工艺获得的高稳定性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电线电缆、模型塑料、环氧树脂、合成胶、汽车内饰纤维等制造领域。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科技创新的作用日趋重要,产品链上的每一次突破,都能增添竞争实力。坚持科研主线,持续提升科技和装备水平,坚持精细化发展,持续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力度,江磷集团用创新持续铸就企业之魂。

  2021年,江磷集团继成立“北京化工大学―江磷集团阻燃剂联合实验室”后,携手陕西汉中卓尔全面提升微胶囊化赤磷阻燃剂产品品质推进市场融合,加速推进赤磷阻燃母粒项目落地。至此,江磷集团构建起了“磷矿石―黄磷―赤磷―包覆赤磷―阻燃剂”的产品链,并且根据不同行业需求,成功开发出17款产品。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需求不断增大,磷酸铁锂需求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江磷集团科研团队全力以赴投入到新能源电池上游材料磷酸铁的研发中。

  王六生介绍,这项被称为“锂电池用磷酸盐环境友好型生产工艺”的科研项目已取得了重大进展,或许仅需一项物理指标的突破就能获得成功。较之目前国内国际现行的技术工艺,具有投资省、能耗低、无污染的特点,与目前市场流通的产品比较,具有很高的堆密度和振实密度。

  王六生直言,这个既结合玉溪现有磷化工资源,又与全市全产业链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的科技创新项目一旦获得成功,江磷集团就将构建起“磷矿石―黄磷―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的产品链,其价值不可限量。

  从曾经渴望产量,到如今瞄准质量,从曾经粗放发展,到如今绿色创新,江磷集团正为玉溪磷化工产业插上腾飞之翼。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雯霖)


会议延期通知.png联图二维码 (3).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