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华股份:铬盐主业积极进取,新能源业务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铬盐主业稳健发展,新能源业务开辟公司第二成长曲线公司作为全球铬盐龙头企业,2021年成功收购重庆民丰化工以后,两大基地不断协同发展,盈利水平也随之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公司积极进军新能源领域,现已中标3000m铁铬液流电池用电解液项目。未来伴随国内铁铬液流电池项目的集中落地,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铬盐行业:供给格局稳定,下游需求平稳增长

供给端,目前国内铬盐行业年产量在40万吨左右,约占全球产量的40%。同时,由于铬盐生产涉及重金属排放及治理,近年来国内铬盐行业新增产能受到严格管控。在此背景下,伴随中小企业落后产能的逐步出清,截至2021年底国内铬盐在产企业仅剩8家,市场竞争格局比较稳定。需求端,铬盐需求分布广泛,呈现较强的抗周期属性。作为铬盐下游前三大需求来源,2021年电镀、颜料及鞣革行业产量平稳增长,为铬盐需求提供有力支撑,未来铬盐产品盈利中枢上行可期。

黄石、潼南两大基地协同效应显著,彰显公司核心竞争力,被收购之前,民丰化工已经处于亏损状态。收购完成以后,公司充分发挥财务杠杆效应,同时凭借上市公司融资便捷、融资成本低等优势,帮助民丰化工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公司不断运用自身的技术积累与管理经验等优势专注于民丰化工的内部挖潜,进一步降低其生产成本。此外,公司两大基地也在营销、采购、产品结构等多个维度协同发展。截至2022年H1,民丰化工已经扭亏为盈,净利率水平达到14.72%,净利润规模也达到1.35亿元,二者均超过公司本部。

公司现已获得向国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其子公司和瑞储能批量提供铁铬液流储能电池电解液的资质,并且现中标其3000m铁铬液流电池用电解液项目。目前和瑞储能在手订单合计12.1GWh,对应铬化学品新增需求预计约达到国内全年需求的70-80%,未来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铁铬液流电池项目的集中落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