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52平方公里钾盐矿纳入公司资源版图,亚钾国际重奖有功人员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11月28日,老挝万象市,(老挝)中农钾肥有限公司与老挝政府举行了48.52km²钾盐矿项目勘探协议签订仪式,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老挝总理府、计划投资部、甘蒙省等领导以及佟永恒总经理等我方代表。这标志着经过多轮激烈竞争,从法律上位于甘蒙省农龙村48.52km²钾盐矿已纳入我公司资源版图,我公司母公司亚钾国际控制的氯化钾资源有望超过10亿吨。

       同时,在甘蒙省也隆重举行了农龙村48.52km²钾盐矿勘探开工仪式,甘蒙省书记、省长、省人大副主席、省能矿厅厅长、农波县县长等省县级领导、中农钾肥和施工方代表200余人出席并见证开工仪式。


1.jpg


2.jpg


1、多轮竞争凸显公司实力与亚钾速度

       48.52km²钾盐矿位于老挝甘蒙省农龙村,与我公司小东布矿区相邻,是老挝政府在甘蒙——沙湾拿吉盆地掌握的两块宝贵钾盐矿资源之一,另一块是位于沙湾拿吉省74.5km²钾盐矿。中农钾肥于2022年4月开始申请甘蒙省农龙村48.52km²钾盐矿权,历经6个月,在与7家企业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获得胜出。10月27日公司接到计划投资部准备勘探协议谈判通知,11月4日公司与各部委及甘蒙省代表一次谈判勘探协议成功,11月25日总理授权计划投资部与公司签署勘探协议,11月27日公司提前完成1000万美元相关费用(其中,600万美元缴纳政府矿权费;400万美元为预缴纳资源税,以后在进入开采阶段可扣减),11月28日公司同计划投资部正式签署勘探协议。

      在勘探开工仪式上,中农钾肥领导表示,首个100万吨钾盐项目仅历时17个月建成投产,相比国际同行5~7年以上的建设周期,中农钾肥与老挝政府同频共振、奋楫笃行,共同创造了“亚钾速度”和“老挝奇迹”。目前第2个、第3个100万吨钾肥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建设进展符合预期,第4个、第5个100万吨钾肥项目建设手续也已启动,并获得了老挝政府的受理。

       此次,在老挝政府授予公司48.52km²钾盐矿前,公司预先启动了勘探筹备工作,将满足探矿阶段勘探钻孔标准的37个增加至超过开采阶段首采区勘探钻孔标准的46个。目前,已聚集23台以上钻机,预计每台钻机25天可完成一个钻孔,50天左右完工全部野外勘探工作。这一系列的提速,既是为了将常规的勘探期2年+可研及环评期1年调整为1年+1年,并在严格履行公司与老挝政府签订的勘探协议的同时,也是力争实操0.5年+0.5年完成,将勘探工作再次压缩时间提前1年,实质来说是企业回报老挝各级政府的信任和期待,并促进老挝矿业开发痼疾的解决,树立老挝矿业开发典范,助力当前及未来老挝经济及社会发展。据估算每100万吨钾盐项目除了在建设期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效益之外,还可在运营期为老挝带来每年3000万美金的税收缴纳,并带动大批劳动就业。


3.jpg


        甘蒙省书记、省长万赛·彭沙万出席了开工仪式,在对48.52km²钾盐项目勘探正式开工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农钾肥在众多竞标者当中脱颖而出,既是中农钾肥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老挝政府经过多轮会议讨论、分析的结果,也是对公司已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果的认可,相信中农钾肥能够按照勘探协议合同约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勘探、可研、环评等评审工作,保证项目尽快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充分释放甘蒙省钾盐资源的经济价值,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他还对公司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肯定,万赛•彭沙万表示,省政府更愿意与中农钾肥这样实干的企业合作共赢。他指示甘蒙省各级政府做好项目协调保障工作,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低成本获资源拼搏团队有功受奖

      老挝钾盐矿资源主要分布在万象盆地和甘蒙呵叻盆地——沙湾拿吉盆地,由于万象盆地地质情况复杂,钾盐矿资源开采困难,至今没有一家公司实现钾肥量产;相反,甘蒙呵叻盆地——沙湾拿吉盆地钾盐矿没有溢晶石等开采障碍,已有我公司与开元公司实现了钾肥量产。为此,这个盆地钾盐矿估值也大幅上升。我公司收购35km²钾盐矿估值是人民币29亿多元,179.8 km²钾盐矿估值也达到近人民币50亿元。早在2010年左右,甘蒙呵叻盆地——沙湾拿吉盆地钾盐矿资源就被我方股东——中农集团等股东、开元公司、越南化学商社三家所分。

4.jpg


       今年三月,亚钾国际高层得到消息:由于长期不开采(勘探),越南化学商社手中的173 km²钾盐矿被老挝政府收回,其中50 km²钾盐矿已被一家公司获得,还有位于甘蒙省48.5 km²和位于沙湾拿吉省74.5 km²两块资源,已有多家各国投资者开始申请竞买。随即,指示公司领导:一定要拿到一块到两块钾盐矿资源,使上市公司控制的钾盐矿资源达到10亿吨以上,为公司规模化开采夯实基础。同时,尽可能降低资源获得成本。

       得到指示后,中农钾肥有限公司总经理佟永恒亲自挂帅,组建了十二人精干团队,后来居上,分别向甘蒙省和沙湾拿吉省递交了48.52km²、74.5km²钾盐矿矿权申请,详细制定了两个区块钾盐矿勘探开采计划,多次到两个省有关部门进行汇报,邀请两个省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到公司实地考察,展示公司的规模与实力,对提出的问题给出了专业性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团队也向两个省的领导献计献策,指出老挝地方经济发展应以丰富的矿产资源开发作为切入点,将宝贵的矿产资源交给像我公司这样的有开发技术、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进行资源深加工和全产业链打造......这些所见所闻得到两个省的领导高度认可,在省里获得了快速审批,并报送老挝有关部委。

       在各部委参加的说明会议上,公司团队领导据理强争,指出一些竞争对手虚高竞买条件,增加未来开采的不确定性,影响老挝政府的长期利益。这样一来,一些竞争对手的虚高竞买条件的做法失灵,使公司竞买成本控制在较低水平。本次签订协议约定公司缴纳1000万美元,其中400万美元是预缴资源税,可在进入开采阶段后扣除,其实48.52 km²钾盐矿获得成本只有600万美元,加上详勘费用2000万元(人民币),综合成本6000多万元(人民币),是上市公司购买35km²钾盐矿成本的四十几分之一。以此计算,这个团队为公司节约了近三十亿元(人民币)资金。

       为此,亚钾国际决定拿出300万元,重奖以佟永恒总经理为首的有功团队,希望他们再接再厉,让更多的资源并入公司版图,让公司资源价值不断提升。据悉,沙湾拿吉省74.5km²钾盐矿矿权申请已报送给老挝有关部委,正在审批之中,未来可期!

来源:亚钾国际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