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业风采】藏格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藏格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藏格矿业”,股票代码:000408,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25日,注册资本15.80亿元人民币,是一家立足青藏高原、专注盐湖资源开发的矿产资源企业。

      公司现为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全球盐湖提锂技术工艺领先企业,也是全球掌握万吨级工业化吸附+膜工艺组合提锂技术的公司之一。公司以盐田摊晒制取光卤石过程中排放的老卤(锂含量仅50ppm,镁锂比高达2000:1以上)作为原料,攻克了从超低浓度卤水中提锂并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世界性难题,从超低浓度卤水中制取电池级碳酸锂,并已实现量产。

      下属全资子公司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察尔汗盐湖开采面积724.3493平方公里,产能达200万吨;公司作为盐湖资源开发企业,氯化钾作为公司主营产品,经过20年的发展,近几年的实际产量保持100万吨/年以上,成为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公司坚持科技兴企,推进技术进步,先后攻克了“采输分离、分散采卤、集中输卤”的开采技术;盐田兑卤,串联走水技术;低品位原矿生产优质氯化钾技术,一步烘干一级布袋收尘技术。特别是针对矿区的低品位固体钾,自主研发固转液技术,取得青海省科学技术成果并荣获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三等奖。

      全资孙公司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锂业),主要从事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销售和技术咨询。碳酸锂是一种无机化合物,是锂盐工业的基础原料,目前公司电池级碳酸锂产能达1万吨。 

image.png

      该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模拟连续吸附→纳滤反渗透除杂→一步法合成”工艺,实现了从超低浓度卤水中“一步法”提纯电池级碳酸锂,解决了盐湖超低浓度卤水提锂难题和盐湖锂产品硼超标等问题,极大的提升了产品品质,降低了产品成本。该工艺为盐湖超低浓度卤水提锂积累了经验,对青海省低品位卤水提锂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极大地丰富和促进了盐湖提锂技术的发展。

image.png

      该公司采用超低浓度含锂卤水依次经精密过滤、吸附除杂、纳滤除杂、反渗透浓缩、离子交换除硼以及MVR浓缩的操作,获得了其中Li +浓度不低于30g/L的高纯氯化锂溶液,实现了超低锂浓度卤水中锂资源的提取,同时利用纳滤反渗透系统和察尔汗地区丰富的热能实现淡水90%以上、热能60%以上回收,攻克了从超低浓度卤水中提锂“一步法”提纯电池级碳酸锂的世界性难题,属世界首例。 

image.png

      藏格锂业2018年荣获创新驱动循环发展优秀企业、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贡献先进企业称号;2019年荣获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优秀企业)、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开发区)突出贡献先进企业、中信银行杯(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及荣誉证书;2020年荣获第六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及荣誉证书、中信银行杯青海省创新企业大赛一等奖及荣誉证书。      

      公司始终秉承“持续开发盐湖资源·做绿色发展引领者”的企业使命、“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标杆企业”的企业愿景、“科学·合规·创新·公正·高效·共赢·敬业·诚信·精进”的核心价值观,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image.png

      该公司经过近五年的快速发展,在氯化钾、电池级碳酸锂及对外投资等领域的持续发展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未来五年,公司将按照走向全国和走向全球两步走战略目标,实现产品产量和经济指标跨越增长,经济实力和企业规模显著提升,集团化运作;实现继续全面开发已有矿产资源,主要经济指标及效益迈上百亿台阶,基本达到全球一流矿业集团水平。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为中国及全球矿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