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锂价格降温 锂矿企业产业链条有望延伸
发布时间:2023-02-10 来源:CBC金属网     分享到:

     “春节后的生产和销售状况与之前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上门买货的人还是很多。”对于2023年碳酸锂价格持续走低,盐湖股份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近期价格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处于历史高位,碳酸锂供给或仍保持紧平衡状态。

      数据显示,电池级碳酸锂吨价当日再跌4000元,均价报45.6万元。正如前述人士所言,尽管年初起碳酸锂价格一再下探,但相较于青海盐湖提锂每吨3万多元的完全成本,碳酸锂生意依旧安享高回报空间。

      不过,“暴利”终归有尽头。随着西藏盐湖和江西宜春锂云母矿的加速开发,紧张的碳酸锂供需关系将得到缓和。对于锂价何时回归合理区间,相关行业人士也无法给出“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部分锂矿企业已开始“未雨绸缪”,希望借自身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条。

锂价回落未改变供需偏紧局面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终端需求减弱等影响,自2022年12月以来,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已由最高点的近60万元/吨跌至如今的45.6万元/吨。虽然各厂商均交出一份不俗的2022年业绩预告,但“跌跌不休”的碳酸锂价格仍令锂矿企业感到寒意。

    “价格持续回落不假,但销售场面并不冷清。”藏格矿业旗下藏格锂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打电话咨询、上门找货的客户依然络绎不绝,碳酸锂偏紧的供需关系尚未改观。

      前述人士直言,就目前掌握情况看,除盛新锂能、永兴材料、天华超净确定的几万吨产能外,没有看到过多确定的锂盐增量,新能源汽车需求大幅增长,碳酸锂目前依然炙手可热。

      自2022年来,砸重金投建锂盐产能的企业不在少数,多个锂矿资源丰富的地区更是剑指“千亿锂电”发展目标。对此,四川某锂矿开发人士表示,碳酸锂生产要有资源,而锂矿开发并非朝夕之事。就公开信息来看,2023年国内碳酸锂产能不会有大幅增长。

      虽然碳酸锂价格近期持续回落,但与其生产成本相比,锂矿企业仍处于高回报空间。就青海盐湖提锂来看,碳酸锂每吨完全生产成本在3万元至4万元。有熟悉青海盐湖人士坦言:“从澳洲购买锂精矿的企业成本可能要高点,但目前赚钱能力还是不错的。”

锂矿企业延伸产业链或成新风向

       部分锂矿企业已开始未雨绸缪,希望借自身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条。

      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2月7日晚宣布,已在固态电池上获得新突破,赣锋锂电与赛力斯将围绕固态电池装车应用展开深度合作,搭载赣锋锂电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SUV赛力斯-SERES-5规划于2023年上市。

      主打固态电池的赣锋锂电近些年发展迅猛,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272.16万元、4044.73万元、1.69亿元。赣锋锂业在2022年11月下旬宣布,拟分拆赣锋锂电在深交所上市。

      天齐锂业则将目光聚焦在锂电池回收产业。2022年8月底,天齐锂业宣告成立天齐蔚蓝,其经营范围为资源再生利用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较早就认识到电池回收的重要性,并在电池回收技术领域进行了布局。不过蒋卫平也坦言,技术上还需要一些突破来降低成本、提高回收率,公司将持续关注锂电池回收领域的技术革新,并对锂电池回收领域进行合理布局。

      此外,盐湖股份也希望在产业链延伸方面有所突破。据了解,除了做强碳酸锂产业外,公司还在积极规划开发氢氧化锂、氯化锂、金属锂、磷酸铁锂等高精尖产品,以期丰富产品结构体系。同时,有接近盐湖股份人士表示,公司希望通过投资并购、引入战投、合资合作等方式,引进成熟的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开发电池级氢氧化锂、氯化锂、镁锂合金及其深加工产业,不断延伸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