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CBC金属网     分享到:

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梁昌新表示,近年来,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充电基础设施规模迅速扩大。2022年,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继续高速增长,有效支撑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年增长数量达到260万台左右,累计数量达到520万台左右,同比增长近100%。

梁昌新表示,充换电运营市场取得较快发展。中国充电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目前各类充电桩运营企业已超过3000家,其中公共桩保有量超过1万台的企业有17家,头部企业聚集效应明显。电动汽车充电量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全年充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达到85%以上。

除了充电基础设施规模迅速扩大外,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增长提速。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平均储能时长约2.1小时,比2021年底增长110%以上。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全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主要有五方面原因:一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储能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二是支撑技术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为新型储能快速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三是新型储能特性与传统的储能技术形成优势互补,使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有更多的选择。四是技术突破和经济性提高,为新型储能快速发展进一步创造了有利条件。五是地方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建设新型储能积极性高涨,为新型储能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风电光伏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重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第一批9705万千瓦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部分已建成投产,第二批基地部分项目陆续开工,第三批基地已形成项目清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2023年,国家能源局将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质量跃升发展。

分割图片.jpg

联图二维码 (2).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