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深刻领悟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战略部署和决策意图。



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看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具有“5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总体规模和实力实现新跨越的同时,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实践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功不可没。在新征程上,续写中国奇迹新篇章,任务将更加艰巨,更需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动力和活力。


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看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这深刻揭示了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中的重要地位。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的持续提升,离不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


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保障看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著优势。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团结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重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明确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经验之一,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


分割图片.jpg


2023年中国(宜昌)磷化工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磷酸铁锂发展战略研讨会


湖北 宜昌  4.14-15日


关于2023年中国(宜昌)磷化工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磷酸铁锂及磷酸铁技术交流会通知0223版本.pdf


联图二维码 (6)_副本.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