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陈前林委员:加快提升磷系新能源材料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加快提升磷系新能源材料竞争力

     “我建议允许将黄磷生产作为中间过程生产磷系新能源材料,可避免湿法磷酸生产的磷石膏排放。同时,黄磷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尾气和黄磷生产磷酸(热法磷酸)时产生的蒸汽也能直接用于磷酸铁的生产,实现能源综合利用……”

image.png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

      春寒料峭,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阳基地磷酸铁锂一体化产业园座谈会却是一派热火朝天。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对陈前林来说,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春节前后,他就开启了密集的实地调研,走基层、访企业、听民意,聚焦行业具有现实意义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力求通过深入的调研、系统的思考和专业的研判,不断打磨完善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image.png

陈前林在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阳基地调研座谈

       陈前林长期从事化工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从允许将黄磷生产作为中间过程生产磷系新能源材料,到建立磷石膏生产水泥熟料联产硫酸的标准规范,都是陈前林研究的着力点。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站上风口,以磷酸铁锂为代表的磷系新能源材料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需求量剧增,从而带动磷酸铁需求上涨。当前,磷化工行业主要采用湿法磷酸生产磷酸铁,虽然工艺技术成熟,但仍然存在生产排放的磷石膏量大、资源化利用率不高,生产的磷酸铁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image.png

陈前林委员前往贵州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调研

      为此,陈前林建议,允许新建磷酸铁/磷酸锰铁生产项目将黄磷生产作为中间过程进行建设;同时,对已获批建设的磷酸铁/磷酸锰铁生产项目,允许其实施将黄磷生产作为中间过程的技术改造,推动产品品质的提升,提高我国磷酸铁/磷酸锰铁材料的国际竞争力,实现磷系新能源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割图片.jpg

2023年中国(宜昌)磷化工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磷酸铁锂发展战略研讨会

联图二维码 (6)_副本.png


第十五届钾盐钾肥年会

Xe7Eowg.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