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和地方部委频繁调研储能 储能市场交易政策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近一年,储能已迎来高速发展期,各地储能项目及企业更多地受到国家关注。2023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发改委等频繁调研储能企业、储能项目,并且明确提出支持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政策落地。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赴山东肥城经开区调研压缩空气储能推进工作

3月2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综合处副处长马军带队到山东泰安肥城经开区调研压缩空气储能推进工作。马军一行人实地参观了肥城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10MW示范项目、中储国能300MW盐穴储能项目,对肥城经开区利用盐穴资源发展储能产业,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取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各级各方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加强协同协作,做好统筹对接,强化技术储备,进一步规划好储能产业发展路径,全力构建新型多元储能发展新格局。

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赴新疆开展氢储能技术经济性相关问题调研

2023年2月28日至3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储能课题组成员赴中石化新星新疆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并与企业负责同志座谈,围绕电解水制氢行业发展现状、技术特性、应用场景、成本回收机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河南省发改委调研共享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施工现场

2月27日,河南省发改委电力处副处长刘斌一行到光山县调研指导重点能源项目建设情况。调研组首先来到五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共享集中储能示范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刘斌处长强调,共享储能项目是全省重点项目,要明确目标责任,确保6月30日前投入使用,为今年的迎峰度夏做好电力保障;要压茬推进建设,同步开展项目施工、设备采购、招投标等工作,确保示范项目顺利推进;要加强服务督导,市县发改委要定期跟踪项目进度,随时督导指导,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东北能源监管局赴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调研储能发展情况

2月下旬,国家能源局东北能源监管局赴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对储能产业发展应用情况开展调研。调研工作组一行听取了大庆实证基地负责人对平台规划建设、功能定位、储能系统运行情况以及参与市场、远景价值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建议。

要依托平台的结论数据,为东北光伏、储能产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等服务;针对新型储能开展的一次调频、惯量等新交易品种,推动促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和应用,为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彰显能源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发挥产业优势,不断拓展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把握新能源发展重要契机、关键节点,为东北光伏、储能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宝贵经验。

南方能源监管局赴南网储能调研抽水蓄能电站情况

2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赴南方电网储能公司集控中心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了解各抽水蓄能电站调度运行、并网管理、电价政策、经营效益等情况,并就发挥市场机制利用好调节性资源等进行交流研讨。

南方能源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强调,企业一是要加强抽水蓄能电站设备运维管理,优化调度运行安排,为系统提供灵活的调节能力;二是抓好电站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三是认真研究抽水蓄能电站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完善抽水蓄能电站跨省市场化调用机制,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

发改委调研国家电网电力调度通信中心

2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同志带队赴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调研,研究推动做好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调研组参观了国调中心调度运行大厅,详细了解当前电力供应保障、电网调度运行等情况。双方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新能源消纳和提升系统调节能力、加强电力运行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湖南能源监管办调研耒阳新型储能建设运营情况

2月21日,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对耒阳电厂退役机组关停和新型储能建设运营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调研组听取了耒阳电厂关于生产经营、退役机组关停、储能电站建设运营、安全生产等情况介绍,围绕电煤来源与价格、供电煤耗、储能电站调用情况及收益来源、规划发展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交流讨论。

调研组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求电厂深刻汲取本系统本行业的事故教训,切实筑牢严明纪律、管控风险、查治隐患三道防线,确保生产安全可靠。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赴浙江调研抽蓄电站电价核定工作

2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带队赴浙江省调研抽蓄电站电价核定工作。调研组先后赴台州、宁波两市实地调研了桐柏、溪口两家抽蓄电站,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抽蓄电站、电网企业等单位对电站建设、运行维护、经营、电价执行等方面情况及对完善抽蓄电站价格机制的意见建议。

调研中,彭司长指出要通过合理的价格机制引导抽蓄电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健康发展,更好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针对调研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及建议,研究完善抽蓄电站价格机制。

中国电气装备赴山东电工电气,天津平高、储能科技调研企业发展情况

2月下旬,中国电气装备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到山东电工电气,平高集团所属天津平高、储能科技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

白忠泉强调,一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核心管理团队、核心技术团队、核心营销团队是事业发展的根本,要坚持高端引领,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推动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为企业长久发展打好基础。二要坚持市场导向,对照经营发展曲线,不断拓展市场,实现经营收益最大化。三要强化精益管理,产品质量高于一切,要加强质量控制,持之以恒提升产品本质质量。四要加快拓展产业链,突出产业链重点,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延伸,创造更大的投资收益。五要加强团队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强领导班子,加强基层班组建设,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企业的感召力,瞄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目标,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成本调查中心赴宁德时代调研

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同志一行赴宁德时代开展调研。调研组参观了公司展厅、极限制造工厂和研发中心,并与企业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德时代副总裁谭立斌向调研组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并就动力电池、储能等领域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研究合作。

内蒙古研究室专家赴乌兰察布调研储能产业发展情况

2月20日-21日,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室及有关专家一行深入乌兰察布就储能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指出,乌兰察布市风光资源丰富,正在积极发展储能产业,推进储能在源、网、荷侧的应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下一步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应该重点结合新能源并网和系统调峰调频需求等因素,加强储能发展布局规划,细化相关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积极促进引导乌兰察布市储能行业健康发展。

南方能源监管局赴南网储能开展新型储能发展情况调研

2月中旬,南方能源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带队前往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新型储能发展情况调研。调研深入了解新型储能发展现状、规划落实情况、示范应用场景、政策执行存在问题以及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南方能源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强调,企业要加快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研发、试运行,做好经验总结,致力于发展与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持续推动国家有关新型储能系列政策文件落实落地,在储能项目推进、市场交易机制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促进新型储能健康有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莅临中储国能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现场调研

2月3日,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曾赞荣莅临位于泰安市肥城经开区的中储国能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现场调研。中储国能公司总经理纪律在现场向曾赞荣副省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及中储国能公司在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示范及产业化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山东肥城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情况。

曾赞荣鼓励各级各方要加强协同协作,放眼省内省外做好统筹对接,进一步规划好产业发展路径,强化技术储备,全力构建泰安特色新型多元储能发展新格局。

华东能源监管局赴安徽电力公司调研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情况

1月12日,华东能源监管局赴安徽省电力公司,调研了解安徽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情况。调研组重点围绕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重点、管理平台模块建设、有序用电管理原则等,并围绕系统当前存在的问题、系统远景规划建设、需求响应签约用户增长情况、2022年迎峰度夏系统实时运行作用发挥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分析。

调研组要求电力企业,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系统建设和应用,挖掘系统潜力;二是要进一步向用户做好负荷控制宣传工作,引导用户合理用电;三是结合系统辅助做好迎峰度冬及即将到来的寒潮电力保供工作,保障安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分割图片.jpg

2023年中国(宜昌)磷化工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磷酸铁锂发展战略研讨会

联图二维码 (6)_副本.png


第十五届钾盐钾肥年会

Xe7Eowg.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