贠红卫代表: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封闭或半封闭的汇水湖盆地、丰富的盐类物质来源、干旱的气候条件下形成的各类盐湖,让盐湖资源成为青海的特色资源之一。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贠红卫

      在柴达木盆地,每片盐湖都是一个具有开发价值的“聚宝盆”。有富含钾矿,主要出产氯化钾的察尔汗盐湖;有富含锂矿,主要出产碳酸锂的东台吉乃尔盐湖;有富含硼矿,主要出产硼酸的大柴旦盐湖……

盐湖资源有多重要?

     “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可溶性钾镁盐矿床,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各盐类资源量600多亿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介绍,盐湖为粮食增产做出了贡献,为开发资源提供了支撑,为盐湖发展输出了技术,为构建模式探索了路径。盐湖中富含的钾、镁、锂、铷、铯、硼等资源成分关系到国家资源安全和战略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image.png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百万吨级钾肥生产基地生产车间,卤水经过蒸发浓缩、提纯、结晶等流程后,化为一粒粒钾肥。包装后被销往全国各地的下游厂家,助力湖北、湖南、安徽、山东、广西等钾肥消费大省农业生产,成为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粮食”,让农作物能抗寒、抗旱、抗倒伏,茁壮成长。每年3月的春耕备耕关键期,作为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发挥钾肥流通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春耕保供稳价工作,助力春耕备耕生产。


image.png


       手中有钾,心中不慌。但产品单一、资源开发深度不够,缺人缺技术、水电气煤等要素保障不足成为发展制约。

       破解难题,贠红卫认为一是推进深度和广度双提升。稳住钾、扩大锂、突破镁、开发钠、开发稀散元素,持续做好矿区资源周边、深部勘探,实施固液转化技术改造升级,推动盐湖资源增储上产,增强资源的保障能力。二是实施体内与体外双推动。积极参与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计划,稳步扩大钾肥生产规模;多种方式参与老挝、刚果布等国家的钾矿资源开发,巩固提升盐湖的钾肥话语权。三是开展攻关与创新双突破。合力攻坚关键技术,通过揭榜挂帅、合作研发、点题突破等多种方式,突破一批采矿、加工等重大技术、新型技术,加快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是构建严管与法制双支撑。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重大要求,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市场化法制化推动依法治企,使充分授权与有效监督、阳光激励相结合,真正使企业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将盐湖打造成为农业生产的“压舱石”、新能源产业的“护航者”,新材料产业的“推动者”。

来源:无机盐工业 


微信图片_20230315095734.jpg

第十五届钾盐钾肥年会

微信图片_20230315095743.png

2023年中国(宜昌)磷化工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二届磷酸铁锂发展战略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30315095740.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