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现状:7成物流企业复产率低于50%,运价涨30%!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目前,物流是所有化工企业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作为原材料料制造的动脉系统,从采购、生产再到销售,物流贯穿企业活动的始终和各个产业链上下游。全国物流不畅,对企业的复工复产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觑。那么,眼下物流恢复情况又是如何?


0.jpeg


7成物流企业复产率不到50%

      大数据显示,行业车辆开工率大幅低于往年。据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数据分析显示,全国货运车辆节后开工形势不佳,2月8日以来全国12吨以上重型货运车辆开工率仅为往年同期的四分之一。2月10日以后,随着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行业开工率小幅回升,接近往年的三成左右。

1.jpg

全国重型货运车辆日开工情况(开工车辆:单日行驶里程大于20公里的车辆)

2.jpg

2020年车辆开工率与上年的比率

3.jpg

全国货运开工车辆日均里程及与上年的比率

      据线下调研,目前快递业务恢复率是50%,网络型快运的恢复率是30%。根据G7智慧物联发布的数据,2月25日全国零担物流流量为去年的10.8%(较前一日上涨5.3%),全国长途整车运输流量恢复率为去年旺季11月份的43.1%,较前两日增长1.9%。

      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调查,目前企业存在复工不复产现象,复工企业运转能力不高,只占到满负荷运转的35.5%。近7成的物流企业复产率不到50%,一半的企业复产率在30%以下,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复产率不足10%。目前物流企业、园区、站点开门营业复工比例由2月12~16日的49.2%回升到2月17~21日的62.2%,有所好转。

4.jpg

司机复工难,复工率约为30%

      影响物流恢复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司机稀缺是眼下的重要问题。据了解,目前复工的货运司机比例约为30%,更有公司回复称,“复工率还不满30%,城际货运基本没有开工。”,目前复工的司机约占到一半,未返工的司机目前还在家乡,“这周我们陆陆续续开始复工,现在是一个过渡的阶段。”

6.jpeg

     安徽、河南、湖南和湖北等地是长途运输司机大省,因为疫情问题,司机复工难,由于长途运力匮乏,企业不得已将短途包车转为长途包车运输,效率不高且对区域短途运力也形成挤压。有关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如今运价大约涨了30%左右。更有少数有货运需求的企业表示,运费上涨幅度高达3倍,且无法保证运量。

    交通管制,全国畅行城市只占50%

      交通管制也给物流业造成了很多困难,一方面,各地道路限行政策突发且零散,特别是针对货车的特殊要求,并没有统一的平台对限行信息进行整理;另一方面,当地限行具体执行情况和执行力度差异巨大,不停根据疫情变化进行快速调整,各地官方发布的信息无法实时反应现场真实的道路情况。

      除此之外,运输沿途的服务区、餐饮、住宿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导致大量已复工的司机在路途中基本保障受到影响;而未复工的司机则因沿用情况不明而推迟了复工,进一步加剧了物流企业运力不足的困境。

      据《财经》报道,截至2月20日中午12点,全国限行的城市有68个,即不让大车下高速;162个城市不确定,情况时时变动;251个可进入。这意味着,全国可顺畅通行的城市只占一半,这严重影响着全国网络的运行效率,导致整个生产制造供应链处于“断链”状态,已经出现企业由于原材料运输供应不上复工后停产现象,严重影响经济稳定有序运行。

结束语

      物流复工困难,致使运费上涨,而前段时间,高速免费虽然降低了运输成本,但从中长期来看,免通行费的措施只是暂时的,任何政策的制定都是跟随当前形势和市场变化所作出,因此无需过多解读。市场自身的调节机制,会改变司机们的报价策略,令货运市场维持合理、稳定的水平。

      对于化工行业来说,影响依旧存在。不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相关政策调控下,企业正在逐步有序的复工复产,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尽快回归平静,疫情终时,未来依旧可期!

来源:中化新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