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碳关税”来了!中国企业必须知道这六大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10 来源:中和碳     分享到:

欧盟CBAM是什么?

欧盟CBAM是指欧盟即将推出的碳边境调整机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具体来说,欧盟CBAM是在货物贸易进出口环节中,欧盟针对碳排放水平较高的进口产品征收相应的费用或配额,将涵盖铁、钢、水泥、铝、化肥、电力、氢等商品,以及特定条件下的间接排放。

欧盟CBAM是欧盟“绿色新政”战略的核心内容,旨在解决碳市场机制下可能存在的“碳泄漏”问题。欧盟认为,如果一些公司将总部设在欧盟,同时将高碳排的生产活动转移到气候政策相对宽松的国家,或者一旦欧盟地区流通的商品被高碳排进口产品所替代,就会发生“碳泄漏”。

欧盟CBAM如何征收?

据悉,欧盟CBAM实施细则会在今年10月1日前发布,但从欧盟目前通过的法规版内容可以看出清缴方式和大致流程。

清缴方式:
CBAM费用清缴由欧盟设立统一的执行机构负责。欧盟进口商需向该执行机构申请获得CBAM征收范围内产品的进口申报资格,经批准后成为“授权申报人”(注册进口商)才能进口相关产品。每一个注册进口商将在CBAM管理系统中拥有一个独立账户。
在清缴时间节点方面,CBAM并非在产品进口环节逐笔征收,而是在第二年的1月—5月期间统一结算。

具体流程:
1.申报清缴。在每年5月31日前,进口商需向CBAM执行机构申报上一自然年度其进口产品中所含碳排放量,以及将要缴纳的与上述排放量相对应的CBAM电子凭证(即CBAM证书)数量。一张CBAM证书对应1吨碳排放量;
2.回购注销。年度清缴完成后,CBAM执行机构应回购进口商账户上多余的CBAM证书,回购价格为进口商购买时的支付价格,回购数量上限为进口商在上一年度购买CBAM证书总数的10%。若回购后,进口商账户上仍有多余证书,则由CBAM执行机构在7月31日前清零;
3.处罚方式。若未完成CBAM履约或伪造数据,则进口商(即申报人)将受到处罚,需补足未交的CBAM证书,且根据上一年度CBAM证书平均价格的3倍缴纳罚款;
4.二次交易。目前,CBAM证书是否可以进行二级市场交易暂不确定。

计算方式:
CBAM税费=CBAM税率×碳排放量=(EU ETS碳价-出口国碳价)×(产品碳排放量-欧盟同类产品企业获得的免费排放额度)
其中:
EU ETS碳价:为上一周现货拍卖平均结算价
碳排放量:包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全氟化物三种排放

欧盟CBAM如何影响中国碳价?

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碳资产联合发展中心副主任邵先辉表示,碳价对应全球碳资产(配额资产+自愿减排资产)的总价值,碳关税强制增加了纳入碳市场交易的碳排放量,理论上来讲会适度降低欧盟碳市场的碳价,但也会提升其他碳市场的碳价水平,最终促进全球各碳市场间的价格平衡。从全球碳市场的角度,欧盟碳关税对推动全球碳市场联动是有益处的,也能刺激我国碳市场发展和成熟。

邵先辉列举了欧盟CBAM对我国碳市场的中短期影响:
  • 全国配额市场会加快高排行业如钢铁、水泥、铝、化肥等行业的纳入速度;
  • 今年开放的全国自愿减排CCER市场将迎来井喷,非控排企业会纷纷试水,参与交易;
  • 全国市场及地方试点市场的碳价会逐步回暖,但在宏观控制下,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
  • 首批受碳关税影响的企业会加大减排力度,推动新技术相关减排方法学的开发和应用,从而增加CCER市场期货交易量;
  • 加快推动香港、海南等地的国际碳交易市场建设与开放;
  • 促进国内减排项目参与国际开发与跨境交易。

欧盟CBAM如何让世界贸易格局“重新洗牌”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段茂盛表示,欧盟CBAM不至于导致贸易战,但确实是一种单边措施。CBAM的推出势必会造成世界贸易格局的震动。“长远来看,欧盟CBAM肯定会对产品的竞争力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而且欧盟CBAM只是一个开始,但是这件事得分两面来看:一方面,跟过去没有欧盟CBAM相比,对我们肯定有负面的影响,相关行业的出口成本高了;另一方面,政策是针对所有欧盟外国家的。举个极端的例子,假如中国的生产技术,在所有的欧盟外的国家里面是最先进的,效率是最高的,碳排放强度是最低的,那在欧盟CBAM的政策下,反而是个竞争力提升的机遇。简单地说,将来碳排放越低,竞争力就越强,这是一个大趋势,碳排放将来也是一种资源。”

确实,欧盟CBAM的推出将为低碳技术先进的国家带来重大机遇,并有望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因此,欧盟CBAM的推出对全球减排有积极影响,将加速全球减排步伐,并推动其他国家加入减排行动。这意味着其他国家也将面临减排压力,并需要在环保和碳减排方面制定政策措施。这将有助于促进国际贸易体系向更加环保的方向转变。

欧盟CBAM对中国哪些行业有影响?

经查,2022年中国大陆对欧盟出口中涉及CBAM覆盖行业总额约200亿欧元,仅占对欧盟出口总额的3.2%,规模处于可控范围。

欧盟CBAM首批覆盖行业是水泥、化肥、钢铁、铝、电力和氢行业。由于中国电力不出口,欧盟CBAM下的氢只涉及一个税则号。2022年欧盟仅从中国进口了价值3134欧元的氢,可忽略不计。所以,欧盟CBAM对我国实质有影响的行业是水泥、化肥、钢铁和铝。

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以贸易额计,欧盟进口的“CBAM钢铁产品”中国排名第一,为151亿欧元;“CBAM铝产品”中国也排名第一,为45亿欧元。欧盟CBAM对我国实质影响最大的行业是钢铁和铝。

根据绿色创新发展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首批纳入的钢铁和铝行业未来每年将为此支付的“碳关税”分别达20亿—28亿元。其中,每吨钢铁增加成本652—690元,每吨铝增加成本4295—4909元。如果所有行业都纳入到CBAM机制下,将影响我国对欧盟出口额约2757亿元人民币,占我国对欧盟出口总额的12%。

欧盟CBAM的推出,将利好原本出口欧盟近乎“忽略不计”的氢行业。专家表示,欧盟CBAM的通过,有望推进我国绿氢生产和消费市场的发展。涉氢相关出口企业,无论是装备制造和氢能源出口,都应加强海外布局,推动相关产品融入国际氢能认证体系,提升创新研发水平,避免低价同质竞争。

欧盟CBAM下,我国企业如何应对?

虽然短期影响可控,但长期来看,CBAM肯定会对我国相关行业产品的出口竞争力造成较大影响。企业该如何应对?

邵先辉提出五点建议
  • 重视企业碳管理、产品碳足迹管理,优化供应链管理,加强企业能碳管理体系建设;
  • 加速企业节能减碳技术应用和项目投资,2026年前有效降低产品单位碳排放,低碳技术包含但不限于能源系统改造、新能源及储能技术应用、产业循环化技术、低碳原料替代、CCUS技术、物联网设备等;
  • 尽快建立数字化碳管理系统,包括企业和产品MRV、碳足迹、碳排放强度预测、碳资产、碳交易、碳金融等模块功能,及相关业务岗位人员能力建设;
  • 主动关注CBAM机制动态、国内及欧盟碳市场价格信息、国家自愿减排项目CCER市场动态等;
  • 加强企业对内及对外低碳生产、低碳生活宣传,树立绿色低碳形象,积极获取国家、地方、行业的示范性政策支持等。

针对受欧盟CBAM影响最大的钢铁行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表示,想要客观评估欧盟CBAM对全球钢铁贸易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评估现阶段以欧盟方法测算的进口国钢铁产品碳排放,欧盟钢铁行业获得的免费碳配额及其削减安排,以及欧委会未来将要采纳的碳排放核算细则等信息。长远来看,CBAM将推动我国重塑钢铁产品出口低碳竞争力。我国钢铁企业应通过节能及提升能效,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绿色布局,应用突破性创新低碳技术等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