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锂矿扩产“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石化走出去联盟     分享到:

非洲正成为下一轮锂产能扩张的主赛场。包括赣锋锂业、盛新锂能、中矿资源、雅化集团、华友钴业、比亚迪等诸多企业已经加速对非洲锂矿展开布局。

image.png


南美“锂三角”以及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区。其中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锂矿供应国,其锂矿石供给约占全球的92%。南美“锂三角”锂资源储量丰富,玻利维亚、阿根廷、智利三国锂资源储量合计占据世界锂资源储量近60%。

不过随着澳大利亚加强锂资源管控,以及南美“锂三角”国家推进锂资源国产化步伐,并推进锂矿价格联盟。来自澳大利亚、南美诸国的地缘政治风险抬升,获取锂矿资源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相比之下,非洲以锂矿储量丰富、品位高、投入成本低、投资环境友好、环保政策宽松等诸多便利条件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
非洲已探明的锂矿资源主要分布在刚果(金)、津巴布韦、马里等国,其中 Manono锂矿、Goulamina锂 矿和Arcadia锂矿等项目均为世界级的锂矿资源。此外,在加纳、马达加斯加等国还有广阔的找矿前景。

但由于前期勘探不足以及缺乏融资,非洲锂矿项目整体建设进度缓慢,在产项目仅有Bikita锂矿一座,其余项目多数处于待建或更早期的勘探阶段。


image.png

非洲锂矿开采潜力巨大,从全球锂资源储量占比上看,根据USGS数据,非洲五大富锂国家合计占全球比重5.1%。但因非洲锂矿前期开发进度缓慢,非洲目前仅Bikita一座在产锂矿,多数项目还未建设完成,甚至处于早期勘探阶段。从锂矿质量来看,非洲锂矿除了部分云母矿和尾矿品位较低,整体品位高于全球其他地区。以目前非洲三大锂矿Manono、Goulamina、Arcadia为例,其储量和品位均有显著优势,Manono更是全球第三大锂矿项目,扩产后,Manono锂矿年产能将达到160万吨锂精矿,使用年限达近30年。

非洲凭借丰富的锂资源,相对友好的投资环境以及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对中资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2020年以来赣锋锂业、盛新锂能、天宜锂业、中矿资源、比亚迪等公司在非洲的锂矿布局加速,签订了多份包销协议,并开展了更深层次的股权合作。非洲已探明锂矿中资源储量较大、品位较高的Manono矿和Goulamina矿已经与多家中国锂盐生产商开展合作,优质锂矿项目的竞争激烈。
马里的Goulamina锂矿是全球最大的高品位锂矿之一,采矿权由赣锋锂业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FireFinch共同持有,锂矿项目品位达1.45%,锂矿资源1.09亿吨,LCE达19.67万吨。项目已于2022年6月3日开工,预计2024年投产。
Arcadia锂矿项目由华友钴业2021年底收购,该项目准备建设年处理锂矿量240万吨,建设期两年,建成后预计年产14.7万吨锂精矿。
Bikita锂矿,位于津巴布韦,2022年2月,中矿资源以1.8亿美元现金(约合人民币11.46亿元)的价格收购其74%的股权。据IRES出具的报告显示,Bikita锂矿区累计探获的保有锂矿产资源量为2941.4万吨矿石量,其中氧化锂金属含量为34.4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为84.96万吨。该矿是非洲唯一在产矿山(截止2021年底),7月31日,该矿运往中国的首批精矿从南非德班港起运,历时29天,运抵南昌向塘码头,而后陆运至中矿资源所属江西东鹏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加工。目前,该矿正在推进200万t/a建设工程,项目达产后,年均产出锂辉石精矿约30万吨。

目前,非洲已探获锂资源量折合约3167万碳酸锂当量,且仍具有巨大的找矿远景; 非洲已有锂矿产项目设计总产能约51.553万吨LCE;其中2025年前投产为30.82万吨LCE; 南美盐湖锂资源丰富但供应量占全球34.77%,且产量增加缓慢;澳洲硬岩锂供应占全球46.92%,未来锂盐厂设计产能约需193万吨锂精矿,未来锂精矿出口增量有限。而随着国内企业在非洲锂矿布局加快,非洲锂资源也将成为全球锂资源供应的重要部分。随着中国锂盐企业将原材料供应地从澳洲向非洲倾斜,非洲将成为中国锂盐企业下一轮产能扩张的原料保障,率先布局的企业有望占据先发优势。

不过泛非出海提醒广大出海投资者,任何产品都逃不过产品周期理论,有色金属更甚。锂价在经历了疯狂的暴涨后,价格已被腰斩,最终将回归原来的价值。我们此前在文章中曾多次提示大家警惕锂矿投资过热风险,详见比亚迪在非洲洽购6座锂矿 抢锂大战愈演愈烈。泛非出海认为,锂价在经历短暂回调后,将再次探底,并将步入筑底和区间震荡的阶段。后期,除非锂供、需发展巨大变化,锂价才能再次雄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