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4亿并购!超越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全球第三大锂矿生产商诞生!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矿业会     分享到:

5月10日,澳大利亚锂矿生产商Allkem和美国锂矿生产商Livent正式宣布签署最终协议,两家公司将对等合并,交易价值约为106亿美元(约合734亿元)。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Allkem股东将拥有新公司(NewCo)约56%的股份,Livent股东将拥有剩余约44%的股份。

image.png

Allkem公司位于澳大利亚,于2021年由银河资源(Galaxy Resources)和金铜公司(Orocobre)换股合并建立,其主要生产基地是位于阿根廷著名“锂三角”的生命盐湖(Sal de Vida)。据阿根廷政府2022年矿业报告显示,Sal de Vida项目探明与测算储量为478.1万吨LCE,第一阶段建设于2022年1月开始,预计2023年下半年开始第一阶段生产。第一阶段初步计划年产能为15,000吨碳酸锂,随后将扩产至扩展至45,000吨,第二阶段额外再增加3万吨碳酸锂产量。

Livent总部位于美国,是全球重要的锂产品生产商,锂深加工产品优势尤为突出,在阿根廷拥有Hombre Muerto等盐湖项目,在加拿大拥有Nemaska等硬岩锂项目,并在美国、英国、中国等地拥有锂精炼工厂。阿根廷Hombre Muerto盐湖是Livent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来源地.目前,Livent公司产能约8.5万吨碳酸锂当量(LCE)。


image.png

据测算,Allkem和Livent合并后,新公司预计产能达24.8万吨碳酸锂当量(LCE),超过赣锋锂业(22.9万吨)和天齐锂业(10万吨),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雅宝(Albemarle)和智利矿业化工(SQM)。

两家全球锂生产商资产和商业模式高度互补,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在关键地区、产品和客户中拥有多元化的低成本资产,通过共同开发未来扩展项目和运营并降低风险的机会来实现显著的成本协同效应和资本支出节省。
全球第三大锂矿生产商,可以说来势汹汹。

image.png

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的大潮下,锂资源的价值越发受到关注。相应的,锂资源市场的定价权也成为当前全球新能源产业链战略竞争的核心之一。

当前来看,中国在锂产业链中处于供应链的中游,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矿资源消费国和锂产品生产国之一。同时,中国还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对锂及其相关产业的需求巨大。
然而,中国在锂矿资源储量方面并不占优势,约占全球7%;在产量方面,目前全球锂资源的开采主要集中在南美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其中澳大利亚作为锂资源大国,贡献了全球近半数的锂资源供应,中国2022年锂资源供给量约为10万吨碳酸锂当量,占比约15%。
在锂资源上游储备和开采环节,中国企业虽然获得了不少资源,但相比中国在产业链中下游的规模而言,相对参与度仍然较低。而且中资企业在海外的资源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经济风险、政治风险,可能导致原材料的生产和出口受到干扰,从而对碳酸锂的供给格局产生扰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