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场已待 ‘磷酸铁锂’钱景可期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有望成为2020年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5G基站建设作为“新基建”概念的重要一环,在2020年国家基础建设投资中占据重要一环,其中通信电源作为基础的供能设施,是保证基站和机房设备在室内/外尤其是恶劣天气、环境下正常运行的基础设施。


据《证券时报》报道,为满足建设领先的5G网络、打造云战略基础设施以及支撑CHBN四轮发展等需要,中国移动公司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今年中国移动将积极推进5G建设,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为满足未来5G容量和覆盖需求,全球站点数量将急剧增加。随着5G建设周期开启,5G组网对于供电功率密度、供电效率及损耗率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带来技术变革。


目前部分基站仍旧由铅酸蓄电池作为基站电源使用,然而磷酸铁锂电池在循环放电次数、能量体积比与工作温度范围方面均优于铅酸蓄电池。在体积相同情况下,磷酸铁锂电池的备电能力是铅酸电池的两倍,可有效解决机房承重不足的问题。但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采购价格较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大范围推广使用。


随着电池技术进步,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得到较高提升,续航与三元电池的距离在缩小。材料层面: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合成、制备工艺在进步,电化学性能也在优化,现在容量趋近160mAh/g,趋近理论值。近年电池端的前沿技术成功推出,比如电池层面的刀片电池技术能将能量密度提升50%,同时成本下降30%;还有电池系统层面CTP技术能带来能量密度15%左右的提升,减少零部件量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大幅降低系统成本。


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突破,在2020年的5G建设中,国内运营商已经将磷酸铁锂电池作为5G基站建设的主要电源列入采购计划,早前中国移动发布一份磷酸铁锂电池招标公告,拟采购1.75GWh的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备用电源,涉及金额28.05亿,参考备用电源容量,此次采购可满足15万个基站使用,而2020年中国移动预计建设约30万个5G通信基站。同时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铁塔也将为建设5G基站采购磷酸铁锂电池,按其预计新建55万个5G基站的规模来算,预计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高达7.15GWh。


除5G建设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涉及汽车行业领域的内容,《意见》指出:

  • 要建立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完善机动车报废更新政策、研究制定氢能发展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等。

  • 要建立完善节能家电、高效照明产品、节水器具、绿色建材等绿色产品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置节能型家电产品、节能新能源汽车、节水器具等给予适当支持。

  • 鼓励公交、环卫、出租、通勤、城市邮政快递作业、城市物流等领域新增和更新车辆采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

  • 工业循环方面,以电器电子产品、汽车产品、动力蓄电池、铅酸蓄电池、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物为重点,加快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适时将实施范围拓展至轮胎等品种,强化生产者废弃产品回收处理责任。

  • 支持建立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旧件回收、再制造加工体系,完善机动车报废更新政策。


5G“新基建“叠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预计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信息来源:电车汇、证券时报、东方证券、财通证券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