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化集团获颁三个采矿权,磷矿可开采量增至13.8亿吨!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收藏

  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传来好消息,贵州磷化集团获颁瓮福福泉磨坊深部磷矿、瓮福福泉英坪深部磷矿、开阳洋水矿区东翼深部磷矿三个采矿权权证,贵州磷化集团磷矿资源增加近9.5亿吨,总量达13.8亿吨!

  采矿权是指采矿企业或个人在开采矿产资源的活动中,依据法律规定对矿产资源所享有的开采、利用、收益和管理的权利。

image.png

  13.8亿吨磷矿资源对于磷化集团来说意味着什么?

  俗话说:“家中有粮,心不慌。”新增9.5亿吨磷矿资源,按照磷化集团目前开采速度,相当于磷化集团家里多了60多年的粮食。总量13.8亿吨磷矿资源意味着还可以开采80多年,而磷化集团其它采矿权证也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届时资源储量也将进一步增加。

  其次,新增9.5亿吨磷矿资源大大增强了市场信心,按照磷矿石目前市场价格10元/吨计算,9.5亿吨磷矿石资源市场价值为95亿元,为增强磷化集团竞争力,提升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信心,加大磷化集团对外融资与合作,化解当前债务危机有重要意义。

  最后,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及磷化集团未来发展规划,磷化集团将以磷资源为核心要素,挖掘产业链共生耦合价值,形成磷及磷化工、煤化工、氟硅产业、绿色新型建材、生产型服务业、资产管理“一核五板块”,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的转型,新增磷矿资源为磷化集团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次三个采矿权权证的取得,将极大提高贵州磷化集团的矿产资源储量,提升公司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意味着贵州磷化将有能力为市场提供充足的资源,对于缓解紧张的磷矿石供应需求、保障市场正常秩序具有深远意义。

  资源亮点一:储量大 品位优

  磷化集团磷矿资源不仅储量大,同时还具有品位高、杂质少、重金属检测不出等特点。在此次颁发的三个矿权中,开阳洋水矿区东翼深部磷矿拥有矿产资源8亿多吨,不仅储量大,而且品位高,杂质含量低。我国P2O5含量超过33%的优质磷矿85%集中在开阳磷矿区,是国内生产高浓度磷复肥和发展下游精细磷化工的优质原料,以其为原料生产的“开磷牌”“爱磷牌”“宏福牌”等磷酸二铵、磷酸一铵、复合肥产品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为保证农民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资源亮点二:采矿工艺先进 矿石回采率高

  磷化集团矿区主要有开阳磷矿和瓮福磷矿,两个矿区均为我国主要磷矿生产基地,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开磷矿山从1958年建矿至今,已有50多年的开采历史,主要以井下开采为主。矿山装备先进,采矿技术一流。以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为平台,全面推进矿山设备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井下生产采掘装备全部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大型无轨采掘设备,生产工艺各环节均实现大型无轨设备作业。

  矿山科技成果丰硕,技术力量雄厚。“锚杆护顶分段空场采矿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磷化工全废料自胶凝充填采矿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脉内采准无间柱连续分段充填采矿法综合技术研究”荣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第一套磷石膏充填系统;拥有多项技术专利。荣获全国首批“绿色矿山”称号,成为第一批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示范矿山。

  瓮福磷矿工艺和设备先进,采矿工艺为穿孔爆破-推排-铲装-汽车运输,选矿工艺采用反浮选降镁、精矿浓缩、长距离磷精矿管线输送。采剥作业使用的10m3挖掘机、77吨载重车,选矿用的球磨机、浓密机、输送泵等设备从美国、英国、德国引进。

  瓮福磷矿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新型捕收剂“WF-01”号获国家专利,专利评估价值达2.85亿元。自主研发的新型选矿调整剂“WFS”已投入循环利用项目,为国内同行业首创。与此同时,a层矿选矿工艺、尾矿再选、逐孔微差爆破等一批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磷资源利用率,发挥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