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节能支撑行业高端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     分享到:

      6月3日,2020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化工高端绿色发展论坛在中国化工报社网络直播平台举行。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十四五”行业产业升级路径、科技创新方向及绿色发展趋势、企业实践案例进行交流和讨论。论坛强调,全行业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深入推动行业高端绿色发展。

  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部主任胡迁林谈到,当前全行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是总体大而不强。具体表现为:一是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2019年石化联合会重点监测的24个主要石化产品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3.9%,当年贸易逆差2683.2亿美元。此外,聚乙烯、聚碳、POM等部分高端产品自给率不高,如POM只有45.8%。二是企业、行业效益不佳,与跨国公司相比,国内企业在营业收入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上出现数量级差距。三是资源能源消耗和排放高、环保压力大,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均在工业行业排名前列。四是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

  他强调,科技创新是实现行业高端发展的核心动力。石化行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实现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生产效率和企业竞争力转型,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要大力发展高性能、高端产品制备技术,支撑产业结构转型。此外,全行业尤其是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强度,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和企业集团,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及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副秘书长王健夫认为,最近5年国内能源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但我国能源服务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明显差距。未来资源环境约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需要破解的首要问题,提高能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实现能耗目标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

  王健夫强调,“十三五”末及“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节能工作面临挑战:一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二是稳增长、控能耗、提能效统筹协调难度加大。如以投资稳增长的现象仍显突出、高耗能产品发展屡次突破预期、管理体制机制需磨合适应等。但党中央对节能提效的重视程度以及节能工作的目标约束都未曾改变,这给未来节能工作带来机遇。因此,企业应树立全新节能思维,实现系统、智慧、协同节能,要加强行业与行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并将节能与循环经济、环保低碳,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和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能效,实现绿色发展。

  论坛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副书记白颐作了《“十四五”化工产业升级展望与路径》的报告。塞拉尼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商务总监赵晖、塞拉尼斯南京基地化学品生产总监李洪伟分享了塞拉尼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经验。长春融成智能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勾阳作了《数字化灌装车间重塑生产力》的报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